新藥AMN107用來治療對於基立克(Gleevec,Imatinib)有抗藥性的白血病有效


翰晃

2006 元月 13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在最近三年產生極大的革命,以前要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完全治好需要異體骨髓移植,如果年齡太大無法實施異體骨髓移植也無法延長病患存活期。

三年前標靶治療藥Gleevec(Glivec)可讓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人不只有在染色體甚至於分子生物學的層次達到緩解,雖不能治好,但可以保持沒有症狀,並可延長病人的生命,就像糖尿病的病人,使用抗血糖藥或打胰島素,雖然不能將糖尿病治好,但可與病共存使病況穩定來延長生命。所以Gleevec在抗血癌的治療觀念上是一大改變。但最大的問題是這藥可治療多少年?是否會有一部份病人或治療時間多久會產生抗藥性?好消息是目前可以不需擔心,因為現在有另外一種藥AMN107,可用於Gleevec產生的抗藥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治療有效,目前Gleevec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產生抗藥性是因為BCR-ABL產生突變,而新的AMN107的藥效是Gleevec的10倍-50倍,甚至於對BCR-ABL產生突變的細胞在體外實驗也發現有治療的療效。

這是美國的休斯頓 Aderson白血病治療中心的Kantarjian教授所提出的報告,如果使用這種藥對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有BCR-ABL產生突變的病人有60%可達到血液方面的反應,41%的病人染色體方面達到緩解,對於BCR-ABL沒有突變的病人在血液方面的緩解是72%,染色體方面的緩解達到59%,甚至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帶有費城染色體異常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即使產生突變了還是有1/3的病人有效。AMN107的體內半衰期很長(15小時)如果使用600毫克/每天2劑,則會考慮到病人骨髓的耐受程度,因為擔心白血球減少及高膽紅素血症,因此在第二相的研究是採用400毫克/每天2劑。

總的來看,該藥的副作用很輕微只有8%病人有便秘、3%嘔吐、血小板嚴重性減少佔18%、白血球減少佔12%,經過專家的臨床實驗他們認為這藥蠻安全的,對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人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