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可以減少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


翰晃

2008 二月 22

Aspirin到底能不能減少大腸癌或直腸癌的發生,一直都是個爭論的問題。最近研究的報告顯示了比較肯定的答案,這項研究是由Massachusetts綜合醫院的張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一共篩檢40歲到87歲的47363名男性來研究大腸癌或直腸癌的發生率,這項研究由1986年開始,每兩年追蹤一次,經過18年的追蹤,在每年761,757人次中,一共有975名罹患大腸癌或直腸癌。將這些個案加以分析,使用Aspirin每週至少兩次可以減少大腸癌與直腸癌發生的危險率減少到79%。

服用Aspirin後,在罹患遠端大腸、近端大腸或直腸癌危險率減少的比例都是相同,假使服用Aspirin五年或更短時間,並無法跟長期服用者相比,也就是必須長期服用Aspirin超過五年,如果停藥後,在四年內也無法減少危險率,所以這跟Aspirin所累積的量有關,如果每個禮拜能夠服用6到14顆Aspirin,危險係數就能夠減少0.72,如果每週服用超過14顆以上,發生風險就能夠減少到0.30。無論如何根據此研究,Aspirin以目前的證據來說至少每週規則服用六年以上,的確是可以減少大腸癌或直腸癌的發生,但是我們也要注意Aspirin之副作用如引起胃潰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