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藥:Durogesic D-TRANS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兼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 王緯書

2010 元月 22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癌末病患帶著嚴重的疼痛離開人間,而癌症病患有百分之六十曾經歷嚴重的疼痛問題。這些病患雖然有接受止痛藥物,甚至已經用到嗎啡,然而由於藥物的劑量、頻率未盡完善,或因懼怕嗎啡的副作用或成癮而不敢正確使用,造成疼痛控制不佳。事實上,若正確地使用止痛藥,其成效可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大部分病患可以很安全地解除疼痛。

嗎啡類藥物與其接受器結合後,會開啟鉀離子通道使細胞膜過極化,升高疼痛的閾值,也會阻止鈣離子進入細胞,減少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嗎啡類藥物具有耐受性、生理依賴性、以及成癮性等特性。耐受性指使用一段時間會逐漸失效,可能是因為接受器去敏感化,但更重要是因為疾病惡化所致。相對的,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也會因為耐受性而逐漸減輕。生理依賴係長期使用嗎啡類藥物的病人在停藥時會產生戒斷現象。成癮性則是一種精神依賴,即病人會一直想使用這類藥物。

國內癌症患者接受嗎啡類藥物的劑量遠低於歐美先進國家,使得某些病患的疼痛並未獲得有效的控制。事實上,針對癌症病患,使用嗎啡是否會「上癮」並非首要的考量,反而是生活品質及生命尊嚴更需要受到重視。只要在醫師監督指導下使用,藥物成癮的機會微乎其微。多數病患需逐漸增加嗎啡劑量的原因,是因為病情的變化,而非上癮。

有趣的是,少數病患有天生容易上癮的體質。1998年在Neurobiology雜誌發表的研究中發現與嗎啡成癮相關的基因。嗎啡類mu接受器基因若發生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NP),其中A118G 變異型會使得腦內啡Beta-endorphin與嗎啡類mu接受器的結合親和力增加3倍,使病人易產生欣快感,也就較容易成癮。

口服嗎啡的第一個缺點是要記得吃藥。由於癌症患者除了嗎啡之外,可能還有其他許多藥物,這時若使用長效型的吩坦尼穿皮貼片劑Durogesic (Fentanyl TTS)可有效止痛,並減少病患口服藥物的數量。口服嗎啡的另一個缺點是便秘,需長期給予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的藥物,而Durogesic貼片在癌症疼痛控制方面,止痛效果與嗎啡一樣好,但整體腸胃道副作用,如噁心、便秘等卻明顯較少。國內Durogesic貼片目前有兩種劑量—每小時釋出25μg或50μg,其劑量分別相當於口服嗎啡每日劑量60或120毫克。該藥沒有所謂的天花板效應(ceiling effect)只要病患沒有明顯副作用,並沒有最高劑量的上限。

第一代的Durogesic貼片,其Fentanyl係放置在儲藥槽(reservoir)內,經由釋控膜緩慢釋放藥物至皮膚內,而提供三天才需更換一片的方便性。但由於儲藥槽有一定的厚度,有時與皮膚的服貼性與附著力會受到影響,必須另外使用膠帶黏貼固定之。

第二代的Durogesic貼片(Durogesic D-TRANS)係全新的設計,捨棄傳統的儲藥槽,直接將Fentanyl溶在貼片的基質裡面,所以比第一代的貼片更薄,且更加服貼。同時將黏貼層的材料也做了調整,使用polyacrylate polymer,具有更好的黏貼性與附著力,降低了貼片脫落的機率。就面積大小而言,50μg/h的第二代的Durogesic D-TRANS較第一代的Durogesic貼片其面積較小(減少40%),並將表面做褪光處理,因此貼在皮膚上較為美觀,也較不容易被發現。

就止痛效果而言,第二代的Durogesic D-TRANS的藥物動力學及生體相等性與第一代的Durogesic貼片相當,其使用方式及止痛效果與第一代貼片完全一樣,在臨床上是可以完全取代第一代貼片。此外,就皮膚的耐受性而言,Durogesic D-TRANS發生皮膚反應的情形較為輕微,與第一代貼片相比,其發生率也較低。根據一篇2005年德國的研究,比較病人由第一代的Durogesic貼片轉換為Durogesic D-TRANS,發現第二代的Durogesic D-TRANS整體滿意度明顯較高,而且有91%病患願意繼續使用Durogesic D-TRANS。此外,使用3天後移除Durogesic,有33%病人有皮膚上的問題, 如發紅、潮濕、或起水泡等。但轉換成Durogesic D-TRANS之後,減低至2%病人。由於療效卓越,Durogesic D-TRANS從2004年起已陸續於德、英、法、瑞士、比利時、日本、澳洲等20餘國使用。

與第一代的Durogesic貼片相同,Durogesic D-TRANS貼的部位在前胸、後背、上臂及大腿皮膚平坦的部位,但要避開皮膚有受損的位置,同時要注意的是洗澡時不要泡太熱的水。第一天使用時因血中濃度尚未達到有效止痛濃度,所以仍須合併使用原來的止痛藥物。

結論是,第二代的Durogesic D-TRANS貼片具有美觀、面積小、厚度薄、服貼性高、不易脫落、較少皮膚反應、優越的止痛效果等特性,並提供三天才需更換一片的方便性,是癌症病患很好的止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