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癌症病患的營養是否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


嘉義榮民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曾志偉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陳俊嘉

2010 元月 22

癌症病患的營養問題一直都是病患非常關心的話題,在看門診時,病患及家屬常會詢問醫師:「我飲食應該注意什麼?」、「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什麼東西不能吃?」等等問題,在報章雜誌及媒體也常有報導。其實癌症病患的營養問題是相當複雜的,需要醫護團隊針對病患的營養狀態、癌症的期別及其他身體的狀況作整體的評估,才能針對個別的病患給予指導。

斷食會讓癌細胞餓死嗎?
主導病患飲食的往往是關懷病患的家屬親友,他們會提供一些來自於養生圖書或網路媒體中似是而非的資訊,例如以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來排毒,甚至讓癌細胞餓死,進而嚴格限制病患飲食熱量的攝取。病患即使挨餓,也不敢多吃,甚至在病患已經骨瘦如柴、氣若游絲之際,仍然相信這樣的說法,這些現象看在醫師的眼裡,心中真是感慨萬千!以醫學的角度來看,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對身體是有害的,它會造成身體許多器官系統功能的衰退,尤其是免疫功能的降低,會讓病患因為感染而死亡,也容易發生突發性的心律不整而猝死。

補充營養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嗎?
那改善或補充癌症病患的營養會不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呢?到底有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呢?有一些研究以全靜脈營養(由靜脈注射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包括醣類、胺基酸、脂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來觀察癌細胞的生長,包括癌細胞的分化及蛋白質的合成是否增加。有些學者則利用高科技的正子攝影,觀察癌症組織葡萄糖代謝的狀況,是否會因給予全靜脈營養支持或營養處方的不同,而有所變化。但是不管使用何種研究方法,最後都無法確切的告訴我們營養給予會加速腫瘤的生長。因此就目前的證據而言,並不支持改善或補充癌症病患的營養會加速癌細胞生長的理論。
歐洲臨床營養暨代謝學會於2006年曾針對非手術的癌症病患,發表腸道營養(經口或管灌營養)的臨床指引,以提供臨床癌症治療團隊參考。他們依據目前的臨床報告,針對「腸道營養是否會餵食癌細胞?」提供了相當重要的意見,結論是「目前並無任何可靠的證據顯示,給予病患腸道營養會影響腫瘤的生長。」這樣的中肯意見,正可以解除許多病患以及病患親友,對這個問題的疑慮。

營養不足是絕大多數癌症病患所面臨的問題
就另一方面來說,惡性腫瘤造成病患營養缺乏的影響,則是相當確定的。絕大部分的癌症患者都有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會釋放出許多細胞激素,進而影響身體的能量代謝,這是造成病患胃口變差及體重減輕的主要原因 。體重減輕常常是癌症病患最早出現的症狀,根據臨床研究顯示,40%以上癌症病患於診斷初期即呈現體重減輕現象,而高達80%癌症末期病患會出現癌症惡性體質(cachexia )症候群。在這種情況之下,病患的脂肪及肌肉組織會同步流失,而且體重持續減輕。 除了惡性腫瘤本身因素以外,各種癌症治療(包括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等)及病患心理因素(例如憂鬱、焦慮及睡眠障礙等),也會影響病患的胃口及營養吸收。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之下,營養不足反而是絕大多數癌症病患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營養缺乏對於癌症病患的影響
許多學者進一步探討體重減輕及營養缺乏對於癌症病患的影響,研究結果相當明確的告訴我們,不論那一種癌症,病患在手術治療前如果有體重下降的情況,其存活率通常比較差。營養不良會影響病患日常生活,造成癌症病患生活品質降低,活動力明顯減退,並增加住院天數。它更會影響癌症的治療,降低治療效果,甚至還會增加治療過程中的不良反應,使得整體的存活率下降。臨床流行病學的統計也告訴我們,除了敗血症之外,惡性體質是癌症常見的死亡原因(約佔5-25%)。這些多面向的證據都顯示,維持癌症病患良好的營養狀態,有其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總而言之,營養太好會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只是一個理論,目前仍無任何可靠的證據來支持,想用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的方法把癌細胞餓死,現實上並不可行,因為癌細胞本身的生存能力很強,可分泌許多血管及上皮生長因子,促進腫瘤細胞的生長及血管新生。限制飲食的結果,會導致病患營養不足,甚至到惡性體質的地步,然而癌細胞卻是依然茁壯。因此所有的癌症患者應該維持充足的營養,癌症治療團隊也應定期評估病患的營養狀態,病患不必有「營養過剩」的疑慮,需要獲得充足均衡的飲食,以補充癌症治療時耗損的體力,要記住只有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才有體力與精神與癌細胞奮戰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