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可以減少大腸直腸癌診斷後的死亡率


翰晃

2009 十二月 11

到底NSAIDs會不會減少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從流行病學調查還是有一些爭論,有一些研究報告認為並沒有幫助,但是最近也發現可能有一些幫助。這是加州大學Zell醫師的研究小組最近研究發現,對女性而言,在診斷前有沒有服用NSAIDs與罹患大腸直腸癌後的預後是有相關性。他們的研究小組共研究了621名大腸直腸癌的女性,這些病患有64%以前沒有使用過NSAIDs,17%一週服用1 到6天,20%每天都服用;17%病患有常規的使用NSAIDs但是小於5年,18%有規則的服用超過5年。到2005年為止他將這些病人,平均追蹤了2.8年,結果發現在診斷大腸直腸癌前有規則的服用NSAIDs的病患會比沒有規則服用者減少了40 %大腸直腸癌死亡的危險性;而且他們也發現在被診斷前服用NSAIDs可以增加29%的存活率;有規則的服用超過5年以上會增加46%的存活率。所以NSAIDs的服用對一般人來說很重要,不但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的問題,而且也可以減少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不過服用這些藥品要非常小心,任何藥品都有它的副作用,例如胃潰瘍等,對於有出血傾向的患者服用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