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下怎麼辦?-談口服營養補充品


台北榮民總醫院 營養部 舒宜芳營養師

2009 十月 30

前言
二十多年來癌症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也是醫院裡重症患者的主要病因,以台北榮總為例,癌症病患幾佔住院患者三分之一強,大家談癌色變,若不幸罹癌,一般人除了關心如何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療效以外,最常見的疑慮就是該怎麼吃?吃些什麼?吃不下時怎麼辦?因為不論手術、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等,都可能對攝食造成一定的影響,此外一般民間口耳相傳的飲食禁忌,也讓患者不敢進食許多食物,使得因治療造成的食慾不振更加嚴重。因此除了有正確的飲食觀念之外,也要了解吃不下時,可以採用哪些合適的口服營養補充品,以達到並維持適當的營養狀況,才能輔助癌症病友順利完成辛苦的抗癌治療過程。

口服營養補充品不能治療癌症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食物可以預防或治療癌症,口服營養補充品亦然!在癌細胞未產生前,某些營養素可降低癌細胞產生的危險性,在有癌症的情況下,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輔助癌症治療的效果。雖然大家都想知道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可以防癌、治癌,實際上大部分的研究只能建立癌症與食物的“相關性”,而無法確定其“因果關係”。

 口服營養補充品或稱醫療營養補充品,是指含有多種或單一營養素之液體或粉末的商業配方,必須在藥局販售,可以補充營養攝取的不足,以維持病患良好的營養狀況。坊間另有許多成分標示不明,未經嚴謹醫學研究證實的健康食品,常宣稱有神奇的治療功效,或請名人宣傳背書,不但無法確認是否有幫助,且往往售價昂貴,造成病友很大的經濟負擔。建議與醫生或營養師討論是否適用再選購,以免徒然浪費金錢。

癌症治療容易引起營養不良
長期飲食攝取不足或不均衡,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如果飲食中的蛋白質與熱量缺乏,即所謂「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可能促使體內儲存之蛋白質與脂肪分解,以應付消耗。癌症病患由於新陳代謝受到腫瘤的影響,使得營養素的需求較平常健康時為高,若長期無法達到所需的營養,則患者會有虛弱、皮下脂肪流失、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傷口癒合不佳、情緒沮喪等情形,再加上癌細胞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影響食慾,可能引起癌症「惡病質」的發生。

所謂的「惡病質」是一種進行性、非自主性的體重減輕症候群,臨床表現包括了組織耗損、厭食、肌肉萎縮、貧血和低白蛋白血症等,在癌症病人約有50%的發生率,此種營養不良嚴重時會威脅生命,一旦產生「惡病質」則藥物的效果治療有限,因此儘早給予患者營養支持,讓其了解可能面臨的營養問題,以預防「惡病質」的產生,對病情控制有極大的影響。
手術治療若切除的部位影響到病患的咀嚼、吞嚥、消化或吸收等功能,可能引起患者的營養不良。如口腔咽喉部位手術,會影響咀嚼、吞嚥能力;全胃或部份胃切除可能減少飲食攝取、容易嘔吐、腹瀉、貧血等;小腸切除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胰臟切除則可能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嚴重者會造成糖尿病。

放射治療是利用放射線破壞腫瘤細胞,可能伴隨的治療副作用,如皮膚反應、厭食、疲倦、局部掉髮、口腔黏膜乾燥、黏膜發炎、噁心、嘔吐及腹瀉等。化學治療則是將抗癌藥物經注射方式進入人體,藉著血液循環將藥物送到身體各個部位,藉以干擾癌細胞之生長分裂。大部分的化療藥物均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例如黏膜發炎、血球減少、口角炎、口唇炎、胃炎、噁心、嘔吐、味覺異常或腹瀉等,繼而影響患者的食慾與消化吸收功能,進而造成病患體重下降及精神倦怠。

癌症病患的攝食方面,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往往不易達到營養需求的目標,必須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多方面的配合,才能有所改善。基本上癌症病患的飲食並無特殊禁忌,臨床上常見病患與家屬因飲食問題而起爭執,家屬精心為病人所準備的飲食,可能與患者平日的飲食習慣大不相同,再加上治療引起的食慾不佳,往往使患者無法接受,甚至拒吃,結果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更加重營養不良的情形。因此如何權衡利弊得失,適度開放但又不完全違背飲食原則,往往考驗著病人與家屬的智慧,此時亦可求助營養師,給予比較折衷適當的飲食建議。

營養補充應漸進增加
對於長時間進食不足、身體瘦弱、營養狀況極差的癌症患者而言,營養的補充應該小心開始,並且採漸進式增加方式,以達到適合的營養攝取,一般建議大約用一星期的時間來逐漸達到預定的熱量目標,如此可以預防所謂的「再餵食症候群」,避免引起低血磷、低血鉀,甚至呼吸、心臟衰竭等嚴重問題的發生。營養補充方面優先選擇由口進食,並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如此才能讓身體可以適應熱量及葡萄糖的負荷。當由口攝入低於所需或腸胃道阻塞不通時,建議輔以靜脈營養的補充。

如何選擇口服營養補充品
市售營養補充品種類繁多,可分為均衡配方、單品配方與特殊配方等。所謂均衡配方,即內含人體所需之所有營養成份,一般而言,均衡配方如果攝取足夠,可以達到每日的營養需求,甚至取代自然食物。然而單品配方,如高蛋白粉、特殊油脂粉末或麥芽糊精類,所含的營養素並不完整,是為了補充某類食物或熱量攝取不足時適用的。

如不愛吃肉類、魚類、家禽類、雞蛋、牛奶或豆腐等高蛋白質食物者,或因疾病治療蛋白質需求增加,如癌症、燒傷患者等,可能會造成蛋白質的攝取不足,此時高蛋白粉的補充就能提供一部分幫助。特殊油脂粉末如中鏈三酸甘油酯,可以直接經由肝門靜脈循環吸收進入肝臟,適用於應增加熱量攝取的病人或脂肪吸收不良的患者,但須注意不可一次大量使用,因會引起腹瀉。而麥芽糊精屬於葡萄糖聚合物,沒有特殊味道,可加入各種流質食物中,如稀飯、湯類或果汁中,可在不增加食物份量的情況之下,提高熱量供給,以改善癌症病友能量攝取不足的問題。

特殊配方即依據不同疾病需求,調整營養素比例或添加特殊功效營養成分之產品,如適合糖尿病患、腎臟病患、腫瘤病患、或嚴重創傷者等不同的配方,可提供各類疾病患者需求,並區分為適合口飲、管灌食或兩者皆可。由於大多數患者並非單一疾病,其適當之熱量或營養素需求,必須綜合病患目前整體疾病狀況,並應定期評估及更改合適營養補充品,如糖尿病患者若選擇糖份含量高之營養補充品,雖改善了營養狀況,但可能使血糖控制不佳;或原本為糖尿病患,後來併發慢性腎臟疾病者,其醫療營養品之選擇亦應更換。此部份建議應由營養師評估個別病患需要,給予適當建議。此外,特別提醒肝、腎功能不佳者,應避免大量食用高蛋白營養品,以免加重其負荷。

 口服營養補充品到底效益如何?有研究指出給予腫瘤患者口服營養補充品的補充,有改善食慾、降低發炎反應蛋白數值、維持體重與營養狀況的功效。但也要提醒一般民眾,口服營養品並非腫瘤患者的必需品,其主要目的是提供方便有效率的營養補充,並非人人需要。若有食慾不佳的情況發生,我們優先的思維應該是試著讓飲食內容多變化,少量多餐,攝取含高蛋白高熱量的正餐與點心,如布丁、豆漿沖蛋、蛋糕、起司濃湯等,若仍無法改善,再考慮適量補充口服營養品,以達到營養需求。

結論
在癌病治療過程中,患者有好的營養狀況可以增加對治療的容忍度,降低不適的副作用,延長患者的壽命,這些好處已毋庸贅述。因此患者本人對進食的積極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在不舒服的情況之下,進食有時是勉強的,然而若不努力加餐飯,隨之而來的虛弱、體力差、精神不佳、無法自己準備飲食等因素甚至進展至惡病質的程度,更會加重食慾不振,導致惡性循環。若患者能將進食當成一個重要的工作,盡力克服可能的不良影響,並搭配不同的營養治療方式,包含由口攝食,必要時補充合適之口服營養補充品,或靜脈注射營養等,相信營養狀況必能有所改善,俾使癌症的整體治療效果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