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淋巴瘤標靶治療的現況與展望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2009 九月 11

前言
近年來對淋巴細胞的生物特性有了顯著的瞭解,使得惡性淋巴瘤各種標靶治療已有快速的進展,包含mTOR及NF-κB的訊息傳遞、組織蛋白乙醯化(histone acetylation)調控基因的表現、蛋白質體(proteasome)控制蛋白質的分解及調節細胞凋亡的表面死亡受體(surface death receptor)等,都是重要的致病機轉。未來對惡性淋巴瘤的治療,可望有全新的組合:傳統化療、單株抗體加上新的標靶藥物。瞭解這些新發展的藥物,或可略窺未來治療的方向。
發展中的單株抗體Ofatumumab

rituximab為第一代抗CD20的單株抗體,目前新一代抗CD20抗體有ofatumumab(HuMax-CD20, Genmab),這是完全人類化的IgG1K單株抗體,作用在新的CD20 抗原決定為治上面,對CD20有更強的結合力,對細胞毒性更強也加速細胞的凋亡。在目前的臨床試驗中,對濾泡性淋巴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都有效且副作用和rituximab一樣並不嚴重。

Galiximab
CD80在B淋巴球上表現是一種免疫刺激的分子,galiximab是一種獼猴與人類細胞融合的抗CD80單株抗體。動物試驗顯示有抗淋巴瘤的療效,而在濾泡性淋巴瘤的病患中,有15%病患有治療的反應,在CALGB的試驗中進一步合併galiximab及rituximab的治療很明顯優於單一藥物的治療,濾泡性淋巴瘤的反應率可達69%,其中有41%達到完全緩解,galiximab的副作用輕微,包括有疲倦、噁心及頭痛。

Epratuzumab
CD22在B淋巴球表面有廣泛性的表現,對B細胞的活化、調節抗體及受體的訊息傳遞及細胞表面受體的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Epratuzumab是人類化的抗CD22單株抗體,在濾泡性淋巴瘤有24%反應率,在復發的瀰漫性大細胞B淋巴瘤(DLBCL)有15%反應率。合併rituximab及epratuzumab有加成的療效,目前第三期臨床試驗已在進行中。

Lumiliximab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細胞上會表現CD23抗體,lumiliximab是人類細胞融合的抗CD23單株抗體,在淋巴瘤的細胞株會導致細胞的凋亡,臨床的療效尚待進一步證實。

抗CD40抗體
CD40是腫瘤壞死因子,在B淋巴球表面也會表現,目前有兩種藥物正在進行研發,針對DLBCL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在最近可能會發表。

The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
mTOR蛋白質在B淋巴球的受體訊息傳遞上有激化的作用,會刺激和cyclin-D1轉譯有關的活化激酶,導致細胞週期的持續運轉,造成細胞的生長及血管新生,所以抑制mTOR蛋白會導致淋巴瘤細胞的死亡,尤其是針對被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因抑制了cyclin-D1,預期將會有很好的效果。有數個臨床研究顯示mTOR抑制劑的治療效果,在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中,針對復發的被套細胞淋巴瘤,34例中有13例治療有反應,在一週接受一次temsirolimus(mTOR抑制劑)治療時,大多數的反應者,第一次療程就有反應,平均無疾病惡化期為6.5個月,平均存活期為12個月,另一個藥物為everolimus,進一步合併rituximab及everolimus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DAC)抑制劑
組織蛋白和DNA結合會抑制基因的轉錄,組織蛋白去乙醯酶會導致組織蛋白去乙醯酶而無法和DNA結合。在淋巴瘤的細胞中,給予組織蛋白去乙醯酶抑制劑會重新建立淋巴瘤正常基因的表現,也會增加細胞前驅凋亡蛋白,如BAX及死亡受體蛋白的表現,同時也會調控數種蛋白質,如P53、NFκB、熱震蛋白-90(heat shock protein,HSP-90)及β-catenin的活化。有數種HDAC抑制劑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在表皮性T細胞淋巴瘤,vorinostat及romidepsin是兩種被證實有效的HDAC抑制劑,前者是口服給予,後者是靜脈注射,治療的反應率約25-30%,對無反應的病患,也能有數月的疾病穩定期。

蛋白質體抑制劑 
蛋白質體會導致蛋白質裂解, 對細胞週期的調控非常重要,它主要調控細胞週期蛋白及NF-κB來調節細胞核內基因的活化。抑制蛋白質體有抗腫瘤效果,主要的作用是誘導細胞的死亡、抑制生長基因的表現及血管新生,目前可用的藥是bortezomib,對淋巴瘤的治療具有療效,尤其是被套細胞淋巴瘤。以單一藥物治療,反應率有30-40%,但最顯著的副作用為周邊神經病變(13%),疲倦(12%)及血小板下降(11%)。bortezomib對DLBCL的ABC分型的治療也具有療效。
熱震蛋白抑制劑

HSP90蛋白是一種分子護送劑(chaperone),可以穩定蛋白的功能,對細胞的生長分化及存活很重要,對淋巴瘤細胞也有相同效果, HSP90的活化過程,會導致HSP90和其“客戶”蛋白質(Client protein)間的結構式變化,給予HSP90抑制劑則會增加客戶蛋白質的裂解,進一步導致淋巴瘤細胞週期終止及凋亡。

細胞凋亡(apoptosis)抑制劑
細胞凋亡的失序是導致淋巴瘤的重要病理機轉,讓淋巴瘤細胞進入節奏式細胞死亡,如給予BCL-2抑制劑也可以治療淋巴瘤,且已有初步的治療效果。Obatoclax是一種BCL-2抑制劑,可治療數種血液性腫瘤,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另一類重要的細胞凋亡徑路的蛋白為survinin,它對腫瘤細胞的分裂及活性調節很重要,目前survinin抑制劑第一期臨床試驗已有成果,第二期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目前惡性淋巴瘤,尤其是B細胞淋巴瘤,以單株抗體合併化學治療是非常有效的治療,藉由此治療模式,淋巴球上各種異質性的表面抗體及不同的訊息傳遞基因,均可發展出新的標靶藥物。目前在各種淋巴瘤的治療已有初步的成果,在未來的數年中,此類藥物可望再改寫淋巴瘤治療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