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標靶治療之現況與未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外科教授暨癌症中心主任 侯明鋒

2009 八月 21

Her-2過度表現之病人。治療前需確認Her-2基因陽性,一般依免疫組織染色法為主,若有疑問另可採用螢光雜交免疫法(FISH)確認。過去的研究發現,無論荷爾蒙接受器陽性或陰性,或者在早期的乳癌其腫瘤小於1公分者;均顯示Her-2陽性的乳癌預後較差,需給予較積極治療。

Trastuzumab在轉移性乳癌單一藥物的反應率約26%,與化療併用時效果更好,反應率可增加約30%,疾病到惡化的時間可延長三到四個月,但是相反的毒性亦將增加。

在轉移性乳癌如果已使用trastuzumab加上化學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時,是否改變為其他標靶治療或其他化學藥物?目前研究指出,trastuzumab即使在持續兩線化療後,其治療的主觀反應率仍維持在30%左右,因此,針對轉移性乳癌Her-2陽性患者,持續使用trastuzumab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至於早期Her-2陽性乳癌,已有數個大型研究共11764名的病患在化學治療中或後給予trastuzumab 1-2年,相對於只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者,能減少乳癌復發率近50%,死亡率約降低33%。加入trastuzumab並未增加一般化療之副作用,唯一較要注意的是心臟毒性,其比例為0.5~4%,因此在給藥前及給藥後3~6個月應做心臟功能檢查,若左心室噴出功能小於50%就需要停藥。若與含anthracycline的化療併用,則心臟功能異常之副作用增加,且較易導致發生心臟衰竭,這些症狀多半是可逆性,一般給予心臟衰竭藥物療法,均可改善症狀。其他如發燒、寒顫、腹瀉等副作用則並不嚴重。目前在早期乳癌輔助性trastuzumab的給予,美國(NCCN)國家全面性癌症工作網2009年的建議為Her-2陽性且〈1〉腫瘤大於1公分,不論其淋巴結或女性荷爾蒙陽性或陰性均應給予。〈2〉0.6-1.0公分腫瘤大小且組織中度以上分化程度者亦推薦使用T,但需考量其毒性與益處。至於使用1年或更久,目前大多數專家仍認為以1年為宜,是否更久有待HERA等大型試驗結果發表。

    trastuzumab的療效讓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預後反而不輸給Her-2陰性患者,但也可能因此讓此群使用者,有較長時間使腦部及肺部之顯微轉移變得更明顯。因trastuzumab屬於單株抗體,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腦血管屏障,因此對腦轉移者的治療效果較差。

此外,trastuzumab在乳癌患者接受新輔助性治療時,與化療併用和單獨使用化療相比其術後腫瘤的反應率為43%比23%,42個月無病存活率75%比54%。這顯示trastuzumab在術前的新輔助性治療有其角色,也是末來的使用方向。

二、Pertuzumab(2C4,Omnifag)
亦是單株抗體,但它結合於Her-2接受器避免接受器雙聚體化並可完全阻斷Her-2全部家族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理論上而言,它的治療效果較trastuzumab為佳。2008年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報告顯示,在trastuzumab治療惡化時加上pertuzumab,66例轉移性乳癌臨床益處率為50%,反應率為24.3%。另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以trastuzumab加上doxcetaxel比較是否加上pertuzumab,目前則正收案中。

三、Lapatinib(Tykerb,泰嘉錠)
其為口服之活性分子,可同時抑制第一型及第二型因子接受器(EGFR1/Erb1,Her2/ErbB2)之酪氨酸激酶活性,阻斷接受器之磷酸化反應及活性,進而阻斷癌化訊息傳遞,達到滅癌效果。因抑制兩種接受器,故亦稱之雙重抑制劑,2007年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已通過用於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即使在接受過anthracycline,taxane及trastuzumab後,與截瘤達合併使用,仍可以增加到疾病有差異的惡化的時間(6.2個月比4.3個月)。

針對轉移性乳癌單獨使用lapatinib其反應率約為24%,臨床益處約30%,平均惡化時間約6個月。另外此藥物屬於小分子,故可以通過血腦障壁進入腦部,對於乳癌轉移至腦部有其療效,臨床試驗正進行中。至於lapatinib使用在乳癌輔助性治療,目前已有ALTTO及Neo-ALTTO兩個試驗正進行中,台灣亦加入此兩個臨床試驗。
由於lapatinib主要是由細胞色素cytochome p450(CYP)3A4,3A5,2C19及2C8酵素所氧化代謝,一旦同時服用這幾種酵素抑制劑,如ketoconazole、葡萄汁,就可能壓抑lapatinib之代謝,提升其在血液中之濃度;反之若同時服用誘導因子如Carbamazepine,rifampin等,則增加其代謝,lapatinib需增強劑量才有療效。因此在使用lapatinib時,原則上不建議合併上述干擾細胞色素酵素之藥物。

針對上述lapatinib及trastuzumab兩種標靶治療,可依免疫標記來選擇藥物。依據不同分子標記組織免疫染色法,發現賀癌平可增加細胞凋亡,泰嘉錠則減少細胞增生且P-MAPK減少,但兩者均不改變P-AKT,因此推論賀癌平可能經由PI3/AKT路徑引起癌細胞死亡,泰嘉錠則由P-MAPK路徑。依此檢驗與之相關之標記發現,低PTEN/PIK3CA變異者對賀癌平效果有限,低PTEN則可預測泰嘉錠之療效,未來仍有待較大型研究來證實。

B. Her-1抑制劑
一、Gefitinib(Iressa)
屬於小分子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單一使用gefitinib在58位轉移乳癌並無反應,與paclitaxel或docetaxel合用時,則反應率較好,顯然在乳癌gefitinib需與其他藥物合用。
二、Erlotinib(Tarceva得舒緩)
屬小分子亦抑制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的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在轉移性乳癌合併使用erlotinib與bevacizumab效果有限,但病人可以忍受。由上述所知,抗Her-1抑制劑初期研究不盡理想,仍待未來研究。
C.多重表皮受體抑制劑
Sunitinib(Sutent舒癌特)
這是一種針對多種接受器的口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具有直接抗腫瘤活性和抗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此藥2006年已由美國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於胃腸道間質瘤及轉移性腎細胞癌。針對先前使用過anthracycline和taxane後的轉移性乳癌使用,結果反應率為11%,3例病況穩定超過6個月,全存活時間38週,副作用以疲倦、嘔吐、下痢為常見,但均不嚴重,顯見此藥有其未來性。

其他另有PI3K/AKT/mTOR路徑抑制劑、抗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其他相關標靶藥物,目前正在臨床試驗研究中。
針對乳癌標靶治療的發展未來,讓吾人充滿著希望,不只療效佳、且副作用較傳統化學治療藥物低,多屬口服用藥,整體而言,對患者是一種福音,但也因其專一性較高,因此在選擇病患上更需要挑選,才能達到療效。也因此如何利用生物標記來選擇藥物及評估其療效就更複雜,目前利用免疫組織染色法來測各種生物標記是較簡易且實際的方法,是否利用血液循環中的腫瘤細胞來測定隱藏腫瘤並評估標靶治療之反應,目前已有一些初期的成果,但其大型效度研究仍需時間來證實。至於是否多種標靶治療合併使用,或加上傳統化療藥物,均需臨床試驗證實,當然無可否認的是也伴隨著高昂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