釔-90(Yttrium-90)放射栓塞療法對於進行性的肝癌是安全有效的


翰晃

2009 七月 03

最近陸續都有報導用yttrium來治療肝臟轉移或者肝癌病患,到底它的療效如何,最近德國Gerken醫師所提出來的研究證實Yttrium-90是有這樣的療效。它收集了70位肝癌病患,有些是侵犯性,接受這種Yttrium-90放射栓塞療法,經過6.5個月追蹤,結果發現無疾病惡化期的病人佔了78%,他們預測一年的存活期可以到達72%,部分緩解可以到達52%。所以他們的結論是Yttrium-90放射栓塞療法對於肝癌的療效很好,而且副作用相當輕微。對於台灣國病肝癌的病患如果其他治療無效時是一個新的選擇,不過由於費用太昂貴,一次大概要60萬,而且只能延長病人的存活期,並沒有辦法完全治癒。而Yttrium-90目前還是在第二相的臨床試驗,最好是有第三相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Yttrium-90確實比其他治療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