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藥Bevacizumab可以治療復發的Glioblastoma


翰晃

2009 六月 26

Glioblastoma這種小孩比較常發生的腦癌相當難治療,如果能早期用外科手術後加上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能延長病患生命,但是一旦復發後預後非常不好,主要是因為化學治療藥物只有少數幾種可以穿過血液腦部的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簡稱BBB)。最近有一篇由北卡羅蘭那的Friedman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到目前為止曾經有兩個第二相的臨床試驗,其中一個試驗叫做AVF3708g或BRAIN試驗,一共有167名Glioblastoma病人進入這個計畫,他們先使用傳統的放射治療跟Temoder(temozomide)再給bevacizumab或加上化學治療,結果單獨給標靶治療bevacizumab 85個病人中有22個病人(26%)達到緩解,腫塊縮小,緩解時間長達4.2個月。另外一個臨床試驗是NCI 06-C-0064E,一共有56個Glioblastoma病人單獨使用bevacizumab,結果有11個病人(20%)達到緩解,緩解時間長達3.9個月。無論如何復發的Glioblastoma病患還是可以用標靶治療藥物將腫塊縮小,可以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存活期。不過目前為止還沒做第三相的試驗,希望將來可以做第三相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Bevacizumab對於復發的Glioblastoma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