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頭頸癌的標靶治療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2009 四月 17

頭頸癌包括口腔至咽喉部所有的鱗狀上皮癌,全世界每年約有五萬例以上的頭頸癌新病例產生。在台灣口腔癌已經連續兩年高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 僅次於肝癌、肺癌及大腸直腸癌。更令人驚訝的是,在衛生署的癌症年報統計中, 癌症死亡的前十大死因中,口腔癌的治療存活期,95年比85年縮短一年,可見口腔癌的治療成果在前十年的光景中是卻步不前,所導致的原因可能是檳榔族人口的增加,及大多數口腔癌病患屬勞動階層,較不方便就醫所導致,然而也反映出頭頸癌的治療,需要更積極有效的藥物。早期的頭頸癌病患,除鼻咽癌外,仍以手術治療為主及術後的放射治療為輔,然而局部侵犯性、淋巴轉移或腫瘤太大無法立即手術的病患,就需要先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對於已經接受治療的病患,一旦腫瘤再度復發或出現遠處(如肝、骨、腦或肺)轉移,則預後極差,平均生命大約只剩三個月。對此病患,如何突破傳統化療藥物的效果及副作用, 增加腫瘤原發病灶的局部控制率,對延長生命及改善生活品質有決定性的影響。近兩年來,新一代標靶治療藥物在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的治療上已嶄露曙光,在2006年,美國FDA首次宣佈單株抗體藥物 Cetuximab ( 商品名Erbitux,爾必得舒 ),可合併放射治療,對局部侵犯性頭頸癌有顯著的療效,同時在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也可使用 Cetuximab 單一藥物來治療,以下就針對目前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的標靶治療做綜合性說明。

Cetuximab 的作用機轉
上皮生長因子受體 (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 簡稱 EGFR ), 是導致癌症生成的重要基因。在大多數的腫瘤細胞中,均有EGFR的過量表現, 在頭頸癌病患的組織標本中證實若EGFR有過量表現,則病患的平均生命期會偏低,腫瘤較容易局部復發,顯示EGFR是一個重要的獨立預後因子。一旦上皮生長因子 ( Epidermal growth factor,簡稱 EGF )和EGFR結合後,會導致腫瘤細胞訊息傳遞路徑的活化,導致細胞容易增生,轉移及不易凋亡。Cetuximab 就是抑制EGF和EGFR結合的單株抗體,導致腫瘤細胞的凋亡,抑制其增生或轉移, 甚至會增加放射治療的作用,達到最佳的局部控制效果。而最近治療肺癌的熱門藥物 Gefitinib ( 商品名Iressa )及 Erotinib ( 商品名Tarceva ),雖然作用的基因也在EGFR,但和 Cetuximab 作用的 EGFR 位置不同。Iressa 及 Tarceva 是作用在EGFR下游的活化蛋白“酪胺酸激酶 ” ( Tyrosine kinase )上,導致下游路徑無法活化,達到控制腫瘤的效果。雖然 Cetuximab, Gefitinib及Erotinib均為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的標靶治療,但以 Cetuximab的療效最好。2006年,Bonner 醫生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得知,在局部侵犯性的頭頸癌患者, 接受放射治療期間,合併靜脈注射 Cetuximab 治療八週 ( 每週一次, 第一週劑量400mg/m2,第二至八週劑量250mg/m2 ),可以有效延長局部控制期從14.9個月增加至 24.4 個月( p=0.05),平均整體存活期從 29.3個月增加至 49個月,從此奠定了 Cetuximab 在頭頸癌治療的角色。

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
頭頸癌一旦轉移或復發,可以依據病患的臨床病情或生活功能來決定是否再接受積極的放射、化學或手術治療,或緩和性的支持性治療,但終究預後不佳, 如前所述,標靶治療對此類患者,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延緩病情的惡化。
 
1.Cetuximab : 在晚期轉移性頭頸癌的病患,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單獨使用 Cetuximab,整體反應控制率達53%,平均整體存活期達半年以上,顯示 Cetuximab在晚期頭頸癌患者有相當好的效果,而且不會降低病患的生活品質。當然在病患的病情許可下,可以接受 Cetuximab 合併化學治療,也有顯著的腫瘤控制率,除了皮疹的毒性外,並無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 ( EXTREME study ),針對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病患隨機分配,一組( 222位病患 )接受Cetuximab / 化學治療 ( Cisplatin or Carboplatin ),另一組(220位病患 )只接受化學治療,接受 Cetuximab / 化學治療的患者,可以很明顯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p=0.036),延長平均存活期從7.4個月增加至 10.1個月,且兩組病患治療的副作用,除皮膚毒性外,並無明顯的差別。這個研究確立了在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病患,雖然已無法接受放射治療,但標靶治療藥物Cetuximab合併化學治療,是唯一選擇的治療方式。

2.Gefitinib & Erotinib : 此兩種藥物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是非常有效的,尤其是針對肺腺癌,不抽煙的東方女性,腫瘤控制率可達七成。在頭頸癌的病患, 也做過類似的臨床試驗,但因頭頸癌病患大多為男性抽煙且病理組織為鱗狀上皮癌, 對每日口服Gefitinib 250mg的治療效果有限,整體反應率只有1%, 控制時間為1.8個月; 每日口服 Erotinib 150mg,整體反應率為4%,控制時間為3.8個月,效果也是非常有限的。故臨床上使用此類藥物來治療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病患,需取決於醫生或病患家屬的決定。

3.血管新生抑制劑 Bevacizumab : 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病患的組織中,血管新生明顯增加。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 VEGF)是造成血管新生的重要因素,Bevacizumab 就是抑制VEGF來減少血管新生,抑制腫瘤的生長。在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中,使用Bevacizumab合併Erotinib治療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病患,整體反應率為15%,平均存活期為6.8個月, 但如此的治療在健保不給付的環境下,所費不貲,使用前需詳加考量。

結論:
藉由標靶治療可針對部份導致頭頸癌的基因作調整,導致癌細胞的死亡。以 Cetuximab 單株抗體來抑制EGFR的活化,是目前治療復發性/轉移性頭頸癌的重大突破,且標靶治療副作用低,給予的方式簡單方便,病患即使到了末期,仍可接受此類藥物的單一治療,相信在未來標靶藥物更可提升癌症的控制率及治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