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藥物的療效如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許彥寧醫師

2009 四月 17

答:目前已轉移的肝癌,標靶治療的確是目前可嘗試的方法。各個藥物的療效分別如下:
1.Sutent(Sunitinib)
目前此藥在肝癌的成果都還是第二期的臨床試驗,早期的結果有拮抗癌症的成效被觀察到,所以目前已有第三期Sutent與以下所提到的Nexavar直接比較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2.Nexavar(Sorafenib)
是目前唯一美國FDA核許的藥物,在SHARP的亞太研究中,有使用Nexavar的病患較安慰劑組由4.2個月增至6.5個月。

3.Thado
Thalidomide這個原本被全面禁止上市的藥物在最近幾年因此抗血管新生的作用而聲名大噪,在單獨或合併使用Thado的臨床試驗中,反應率(部分反應)為3.1%~6.3%,多數的結果與Nexavar相似,達到疾病穩定而已(7~21%)。
病患的飲食並無特別禁忌,與一般肝功能較不好的病人相同。生機飲食建議要嚴加控管,因病患屬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未煮熟的生食有引發伺機性感染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