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沒有較優的胃潰瘍藥?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鄧仲仁醫師

2009 三月 19

答:根據您的描述,尊夫人罹患胃癌第4期,已接受3次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後仍有胃痛症狀,且胃痛症狀似與用藥及進食相關,懷疑是胃潰瘍所引起。

針對您所提「胃潰瘍用藥」的情形,目前醫學上證實對胃潰瘍病情與症狀有效的藥物治療,最主要就是「質子幫浦抑制劑」,也就是醫師口中所說的PPI,此類藥物很多,台灣常用的包括:保衛康(Pantoloc)、耐適恩(Nexium)、百抑潰(Pariet)、泰克胃通(Takeprone)等,只要符合健保用藥規定(通常都需要胃鏡下證實有胃潰瘍情形),相信尊夫人的主治醫師都會使用這些藥物,對病情與症狀都會有所改善。如果不符合健保用藥規定,那麼有時主治醫師會使用「組織胺H2受體拮抗劑(H2 blocker),常見藥名是喜美胃(Cimewell)、泰胃美(Tagamet)、潰特得(Ulsafe)等。其他輔助使用的藥物治療還包括制酸劑、黏膜保護劑(舒胃泰(Sucrate))等。至於胃潰瘍飲食方面,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食用溫和飲食是基本原則;此外,每餐進食中最好包括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奶、魚類、豆製品、瘦肉等,不要純吃澱粉的食物;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也會比煎、烤、油炸的食物更易消化。醫師常會再建議其他的日常保健,包括避免抽菸飲酒、避免熬夜、避免壓力及情緒緊張等。

以上所述是針對單純胃潰瘍的情形。臨床上胃潰瘍的原因尚多,如果是與幽門螺旋桿菌相關者,還需接受口服藥物的三合一治療;如果是與用藥相關(例:阿斯匹靈),則可能需更改處方;如果是腫瘤相關,則以腫瘤的治療為主。有時病人主觀地感覺腹痛,實則因為腹內轉移所引起,這時候給予止痛藥(例:舒敏(Tramal)、妙而通(Muaction)、甚至嗎啡(Morphine)等),反而可給病人最好的症狀控制。因為尊夫人的病情仍是她的主治醫師最瞭解,包括腫瘤治療反應、用藥、臨床檢查結果等等。如果一直持續有胃部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可把尊夫人的症狀向主治醫師說明,讓主治醫師根據臨床客觀的證據做最合適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