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類固醇抗炎止痛退熱劑(NSAID)的使用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無關


翰晃

2006 九月 22

最近美國的加州大學Holly醫師的研究報告認為NSAID的使用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無關,不過對女性來講使用COX-2拮抗劑的話可能有些關係。他的研究從2001到2004年,用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研究長期使用NSAID的病患與淋巴瘤的關係,分析的條件包括:年齡、性別、居住地都相同的服用者及一般民眾作為比較,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實驗組是20年來所吃的阿斯匹靈、NSAID、COX-2拮抗劑等,共有1,000名個案;另外1,060位條件相同的健康人作為對照組。他們發現阿斯匹靈的使用者男性比女性多,而女性一般使用NSAID、COX-2拮抗劑較多,這20年來長期使用藥物女性佔60%男性佔54%,追蹤結果他們發現NSAID的使用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無關,女性而言使用阿斯匹靈3到9年可以減少59%發生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所以女性使用COX-2拮抗劑可能會增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