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天生較男性長壽嗎?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總監 王玉祥

2009 二月 20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2004年世界人口平均壽命,全球五大洲被區分為美洲、歐洲、非洲、地中海東部、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六大區共192個國家及地區,公佈數字顯示192個國家地區中,只有六國平均壽命男性較女性長壽,但均只略多一至兩歲,另有三國男女平均壽命相同,包括孟加拉、巴基斯坦及辛比亞三國,九國中除孟加拉、巴基斯坦外其餘七國均為非洲國家,九國的國民所得皆列入最貧窮國家之列。

反觀全球其餘183個國家,女性平均壽命均較男性為長,而且差異的程度與國家國民所得成正比,以統計的六大區域來看,歐洲區平均所得最高,男女壽命差異九歲(男68,女77),美洲(包括南美洲)所得次之,男女差六歲((男71,女77),其次國民所得依次排序為西太平洋、地中海東部、東南亞、非洲區域,男女平均壽命差分別為四歲、三歲、三歲及二歲,個別國家觀察之,國民所得愈高,男女壽命差愈大,儼如國家開發程度指標。
深究其原因,在於開發不足的國家,人口主要死亡原因多為營養不良、衛生差致感染疾病,並無性別差異,但此等國家偏重勞力所得,需勞力密集才能取得僅有的溫飽,因此生育率高,加上低所得國家普遍醫療資源不足,導致婦女懷孕分娩併發症是貧窮國家婦女主要死因。而男性多因戰亂及工安意外死亡。

已開發國家家族勞力所得需求誘因不再,而培育下一代的條件標準愈嚴苛,對父母是一大負擔,故生育率普遍大幅下降,加上開發國家醫療資源及節育措施完善,使婦女懷孕分娩併發症死亡率大減,而文明社會男性職場壓力大,工安與交通意外死亡,身心症及自殺事件較易發生在主外的男性,此消彼長,因此拉大男女平均壽命差。

但近年統計資料又發現己開發國家男女壽命差有漸縮減的趨勢,乃是職業婦女不斷增加之故,原因一是女權提昇,原因二是都市經濟生活壓力促成許多家庭須雙薪始足維持購屋及兒女教育支出,婦女亦需幫忙家計而投入職場,但因此男人的困境亦漸降臨部份現代婦女的身上。
國內婦女罹患肺癌及食道胃逆流等文明病的人數屢見增加,亦是職業婦女增加所致。所以女性平均壽命普遍較男性長,似乎並非天生使然,而可能是男女生活方式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