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使用嗎啡貼片應注意事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血液腫瘤科 黃馨慧醫師

2009 二月 20

疼痛對大多數癌症病患而言一直是很大的問題,而止痛藥的使用在整體罹病過程中往往是無法避免的;特別是癌症末期,病患會因為嚴重的疼痛以致吃不下也睡不著,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而這些疼痛通常是嚴重且長期存在的,所以嗎啡類止痛藥成為大多數醫生的首選(因其在長期使用的狀態下較少出現胃出血、潰瘍及腎衰竭的副作用),然而當疾病的嚴重度越來越高且藥物的劑量越來越大時,頻繁的口服嗎啡反而會造成不便;而且病患可能因疾病的關係或腸胃道的吸收不穩定無法口服藥物,因此,嗎啡貼片是很方便的劑型,它可經皮下吸收免除了口服藥物的不便,緩慢的藥物釋放讓病人血中藥物的濃度趨於穩定,因而病人疼痛的起伏可儘量減少;和口服的嗎啡相比,貼片的止痛效果為口服嗎啡的七十五至一百倍,因此只需要傳統嗎啡劑量的1%便可以達到止痛效果。但是這些藥物仍有其特有的副作用,使用上仍須小心。

首先,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特別是初次使用貼片的患者更須依照處方調整用藥,因為貼片藥物的吸收需經約六小時方能達到穩定的血中有效濃度,所以在首次使用的前面數小時不宜立即停用原止痛藥,二者使用時間應有重疊。原止痛藥至少要在十二小時以後方可慢慢停藥。持續使用貼片過程中若有突發強烈疼痛的情形,可先以短效口服嗎啡錠緩和症狀,再依據所需劑量調整貼片的使用;自行加貼嗎啡貼片並無法立即產生止痛效果,且易因藥物的劑量過重而導致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呼吸抑制或意識不清的情形。一旦有上述的狀況出現,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或緊急送醫。

其次,嗎啡貼片的藥物吸收乃經由皮膚緩慢的進入循環系統而分布全身,因此需貼在適合的位置(不易因活動而脫落的部位),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而非痛哪裡貼哪裡;因此若病患已是嚴重營養不良至惡病質,貼片可能無法穩固地貼在病人身上,故此類病人未必適合使用此藥。因為皮膚的吸收力會依據各種狀況而有改變,因此下列情形需特別注意:
一、應避開傷口或放射治療部位:此處可能會因為藥片直接接觸到血管部位導致吸收速度過快而使血中嗎啡濃度突然升高造成藥物過量。再者,若無法避開體毛部位,應以剪刀剪去,不可用刮或剃,以防止傷口的產生。
二、使用部位應清潔乾燥:先以清水清潔,待完全乾燥才可貼上;水分會使貼片無法充分服貼於皮膚上,因此藥片容易掉落且影響吸收的效率。故因疾病本身容易產生盜汗現象的病人不適合使用此類貼片。
三、注意體温變化:體温上升會使血管擴張而加速嗎啡經皮膚吸收,因此要避免泡熱水澡或將貼片部位直接接觸熱源(如熱水袋、電毯等)。若有發燒現象須與醫護人員聯絡且調整貼片的使用。
四、每次換貼不同部位:正常使用約二至三天換片一次(依據病人本身的代謝及吸收效率而定),宜貼在不同位置,以保持穩定的吸收速度。
五、確保貼片完全緊貼:若有脫落須換新片,使用時應以手掌緊壓三十秒至貼片完全服貼。

再者,使用者應了解貼片的副作用及相關處理方式,原則上只要有下列副作用產生,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一、噁心、嘔吐、頭暈:初次使用麻醉性止痛藥的患者常合併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可使用止吐劑及抗組織胺成份藥品以減緩症狀,不須立刻停藥,使用者對此類副作用常會有耐受性,其引起的不適感會逐漸減弱,請勿放棄此類藥物的使用。
二、紅疹發癢:偶有輕微紅疹及發癢的情形,請告知醫護人員,可使用局部皮膚用藥或口服抗過敏藥品以減輕症狀。但如有強烈的接觸性皮膚炎症狀,仍應移除貼片,改採其他給藥方式。
三、嗜睡、呼吸抑制:若懷疑藥物過量以致病人的呼吸變慢或意識不清,如無立即性的呼吸衰竭危險,除通知醫護人員外,可先撕下貼片觀察。勿急於給予Naloxone解毒,否則極易造成病人的劇烈疼痛。
四、便秘:可以適量的軟便劑改善之。

長久以來,對於麻醉止痛藥的刻板印象使得病人及其家屬對嗎啡類藥品的使用有所畏懼,大多數的人最擔心的便是藥物成癮的問題,因此使得許多末期病患承受不必要的劇烈疼痛。以目前安寧照顧的觀念,如何能使病人活得有尊嚴且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比延長痛苦的生命更重要,所以安全而有效的使用嗎啡貼片對癌末病患的緩和治療是相當重要的。與口服及靜脈注射給予之藥物比較,嗎啡貼片的成癮性更低。若能遵循專業醫師的處方採用漸進的方式來使用嗎啡類止痛藥物,病人藥物成癮的機會並不高
,因此民眾對於此類藥品成癮及毒性的擔憂都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