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II型糖尿病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及腺瘤的機率


翰晃

2006 九月 15

最近美國臨床醫學中心的Limburg醫師所做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認為第II型的糖尿病還是與大腸直腸癌及腺瘤有關,尤其是男性。研究對象共86,000名居民,用來分析第II型糖尿病與大腸直腸癌腺瘤的關係,從1970到1994年得到糖尿病者,並追蹤到1999年看這些人是否得到大腸癌,結果共有1975名居民得到糖尿病,其中51名得到大腸癌;將年齡及各種因素加以分析後,發現標準發生比例(SIR)是1.39但還是以男性為多,男性的SIR是1.67,因此第II型糖尿病還與大腸直腸癌有關,男性特別是有較多的可能因素是抽菸,Limburg醫師強調有糖尿病的人又愛抽菸的人要好好做大腸鏡的檢查。

另一篇報導是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Early醫師所做的調查,他將更年期後有第II型的糖尿病的女性共100名及健康民眾500名,來做有大腸直腸腺瘤的比較,結果發現有糖尿病的人產生腺瘤者佔37%、沒有糖尿病的人產生腺瘤者佔24%,發生進行性腺瘤的比例是14%:6%;他們認為較肥胖的糖尿病病患及沒有肥胖的對照組比較,危險係數是增加3倍。

由以上的兩篇報導發現有肥胖的糖尿病病患又愛抽菸者產生大腸直腸癌的腺瘤發生率較高,而且有些腺瘤會轉化成腺癌,所以有糖尿病的病患除了要做飲食控制外,同時要定期做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