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全身攝影於癌症篩檢之角色


台北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部 王世楨主任

2009 二月 20

一、前言
近年來癌症已成為國人最重要的死因,不知有多少家庭因為有人罹患癌症而飽受折磨。雖然近年來各種癌症的診斷及治療技術有相當不錯的突破,但人們仍然是“談癌色變”。

癌症治療的最高指導原則為“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大部分的癌症在早期可以有非常好的治療機會,所以醫界人士莫不思考是否可以有一種有效的全身檢查工具可以早期的診斷出癌症病灶,讓癌症患者可以及早獲得有效的治療。當然檢測血液中的“腫瘤標幟”是首先被提到的一個方法,但是腫瘤標幟的非特異性卻常常讓臨床醫師吃足苦頭。受檢者被檢測出腫瘤標幟升高,但查遍全身仍常常無法找出癌症病灶,此時受檢者的感受必定不會太好,臨床醫師要向受檢者解釋為何腫瘤標幟會升高也須十分費心,所以目前在做檢康檢查時,腫瘤標幟的檢測只能視為一種輔助的篩檢工具。


而二十年來,醫學影像技術有了相當的突破,尤其正子影像檢查(PET),電腦斷層檢查(CT)和磁振造影檢查(MRI),對於癌症診斷的效果更是令人刮目相看,上述三種影像技術都具有全身掃瞄的功能,所以醫界人士就會思考是否可以用全身正子影像檢查、全身電腦斷層檢查和全身磁振造影檢查做為腫瘤篩檢的工具。

二、日本全身正子影像檢查篩檢腫瘤的經驗
腦筋動得快的日本學者,首先運用正子影像檢查的是HIMEDIC Imaging Center(中山湖健檢俱樂部),至1997年 共有正子影像檢查健檢1872位沒有臨床症狀的民眾,結果診出26人罹患癌症(26/1872=1.4%)。而由1997年至2000年共3165位健檢民眾接受正子全身攝影,結果診出67人罹患癌症(67/3165=2.1%),日本東京Nishidai Clinic Diagnostic Imaging Center提出一份從2002年8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的報告,他們一共檢查5807位健檢者,其中4881位資料被拿出來分析,正子影像檢查一共發現562位受檢者影像有不正常的現象,其中324例被判讀為可能罹患癌症,最後病理診斷確定36位罹患癌症(16例甲狀腺癌,7例大腸癌,4例肺癌,5例乳癌,2例前列腺癌,2例其他癌症),總結此報告的癌症偵出率為0.7%,而正子檢查之靈敏度為70.6%,特異度為94%。

最近更有一份日本全國性的調查出籠,2005年日本38個正子中心,一共健檢43996例 ,其中500例(1.14%)被發現有癌症,正子檢查之靈敏度為79%。

三、台灣全身正子影像檢查篩檢腫瘤的經驗
台北新光醫院發表了一份報告,從2001年2月到2003年4月,一共運用正子影像檢查進行腫瘤篩檢3631例,其中47例(1.29%)被發現可能罹患腫瘤,最後有38例(80.9%)被確定為罹患癌症。

四、結語
根據台灣及日本的經驗,使用正子全身掃瞄作腫瘤篩檢之偵出率大約為1%左右,由於它的偵出率不高,正子全身檢查收費不低,進行全民腫瘤篩檢,似乎不太合乎成本效益,但是在考慮正子影像檢查的確可以偵測出早期癌症並施以有效治療,對於有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群的民眾,正子影像全身檢查仍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腫瘤篩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