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泡型淋巴癌的治療方式為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許彥寧醫師

2009 二月 19

答:根據您的問題我們回答如下:
1.國內的濾泡型淋巴瘤如何治療必須要看期別。根據您的描述,您先生屬於第四期,根據guideline,可用anti-CD20配合化學治療(CHOP、CVP、Fludarabine、FND)或單用anti-CD20-Rituximab治療也可。但疾病範圍較大(如令夫婿)以抗體配合化學治療效果較好。
2.Anti-CD20每次注射後並沒有說法說效果會遞減,而是說「有可能」會產生抗藥性而導致效果不好。目前的研究顯示若復發的時間超過一年以上再次使用Rituximab仍有角色。
3.一次移植手術,就沒有健保來給付的話,約新台幣一百多萬,整個療程若順利無併發症的話約一個月。
4.根據您所描述,您先生目前的狀況仍屬腫瘤負荷很大的狀況,此時不適合馬上做迷你移植手術,建議多使用幾次標靶抗體合併化學治療降低腫瘤負荷後,再行迷你異體移植才能得到最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