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劑量Cytosine Arabinoside可以改進AML的治療效果


翰晃

2006 九月 01

在60歲以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的標準治療是3天Anthrocycline 7天Cytosine Arabinoside。但最近德國AML白血病研究室Kern醫師提出的報告,高劑量的Ara-C比傳統的治療有效。他們的小組共分析686位用高劑量病人及1,005位標準劑量的成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結果發現四年無疾病存活期及全存活期都是以高劑量的Ara-C療效較好,不會增加無法接受的毒性。一般的想法是白血球降到1000以下長達3週以上,但他們認為病人還是可以接受,兩者的四年無疾病存活期及全存活期比是10.98及6.21,因此認為高劑量Ara-C的效果較好;雖然高劑量Ara-C產生的白血球低下、時間較長、較容易引起感染而死亡,但在他們的分析報告裏其緩解率及死亡率都一樣,並沒有因為高劑量的治療而增加死亡率,對延長病人的存活期有幫助,因此還是值得用高劑量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