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症患者的營養維持


台北榮民總醫院 營養部 舒宜芳營養師

2009 元月 17

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癌症即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已大大提昇了癌症的治癒率及存活率,也就是說癌症不再是所謂的絕症。而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也改善患者對治療過程的耐受力,實際上治療中的不舒適與副作用多為暫時性的,在治療結束後即能逐漸復原。至於患者能否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往往會影響治療的結果及生活品質,而患者的營養維持,則有賴於正確的營養知識與觀念,由於每位患者的疾病狀況均不相同,因此應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才能找出最適合個人的營養治療方針!以下就癌症患者可能在營養維持方面遇到的問題來加以說明:

如何維持均衡的營養攝取
所謂的均衡營養是指每天從六大類基本食物中 (包含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與油脂類等),選吃個人所需要的份量,而食物的價錢高,不一定表示營養價值也高,應選食各類生鮮食物,不但新鮮又營養,並請儘量不要偏食。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應如何調配
通常依據個人病情而有不同的建議,化療和放射治療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常見者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等,患者本身的努力配合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鼓勵癌症患者要「努力加餐飯」,因為多方面攝取各類營養素,才能提供身體在治療期間的特殊需要。原則上,癌症飲食並沒有特殊的禁忌,在蛋白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魚、雞蛋與牛奶等) 及熱量方面必須適度的增加,因為治療過程中除了會破壞癌細胞之外,也可能傷害到部分正常的身體組織,故需要充足的營養以恢復受損的身體細胞,同時建議患者須注意下列幾項原則包括:
1.飲食是否均衡。
2.少量多餐。
3.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 (可以減少噁心、嘔吐的不適)。
4.可將食物切細、煮軟或烹調成半流質的方式 (如鹹稀飯、湯麵等),以方便進食而增加營養素的攝取量。
5.當自然食物攝取不足時,可考慮使用醫療營養補充品來輔助等。

如果味覺改變怎麼辦
通常癌症患者對於苦味特別不耐,但對於甜或酸味則接受度較好,故應避免苦味強的食物 (如苦瓜、芥菜),而多使用糖醋的烹調方式,並在進餐前先以茶或稀鹽水漱口,以去除口腔內的異味,並提高味覺的敏感度。

如果吞嚥困難怎麼辦
儘量選擇質地細緻、易吞嚥、且營養高的食物,如蒸蛋、魚肉、絞肉 (豬、牛或雞肉均可)及豆腐等,由於攝食量可能下降,故建議少量多餐,每日可進食六~八餐,水果則選擇果泥或果汁,但如果患者對於少量的顆粒亦無法接受時,可利用果汁機將其打碎飲用。

什麼食物可以阻止癌細胞生長
基本上食物並無抑制癌細胞生長或阻止癌症復發的效果,而是藉由適當飲食以獲取均衡的營養,提昇我們的免疫力,並增強身體組織的修補能力,從而降低癌症發生之機率、或改善癌症治療時的副作用。

是否應改吃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是目前非常流行的飲食方式,也就是生食不含農藥或化學肥料所培養的有機農作物,可減少殘留的農藥或化學肥料對身體的傷害,並強調可提升免疫力及增強體力。這些蔬果由於是直接生食或搾汁,不經烹調,故能保留較完整的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但如果以此為主食,則可能因熱量及許多營養素攝取不足,長時間下來反而導致營養不良,故建議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搭配生機飲食作為蔬果的來源,才是較適合的飲食方式。

如何選擇醫療營養品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營養補充品,成分依據不同病情之需要而有部分差異,例如有適合糖尿病、腎臟病或濃縮之營養品,可提供同時患有這些疾病之癌症病患選擇,並分為適合口飲或灌食等,應由營養師評估病患需要,給予適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