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毒、子宮頸癌


國泰醫院 婦產科 鄭丞傑醫師

2009 元月 17

一代巨星梅艷芳死於子宮頸癌的消息,繼前一年藝人傅娟在夫婿競選台北市議員期間,宣布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三級(或稱零期癌、原位癌)之後,再度帶動婦女朋友的抹片熱潮,有許多婦女因而積極接受抹片檢查,這是名人現身說法的一大貢獻,只可惜梅艷芳不像傅娟一樣,在被診斷出零期癌時,接受一個十分簡單、可以保住生育能力的子宮頸錐狀切片(Conization)或線電圈切術(LEEP),而空留遺憾在人間。

罹患子宮頸癌=性生活複雜?
由於社會大眾逐漸了解,子宮頸癌的成因雖然很多,但元兇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簡稱HPV),其他相關因素,例如遺傳、缺乏維他命A、C、E以及抽煙、多產、長期(五年以上)使用口服避孕藥等,都只是次要因素。
而子宮頸的HPV幾乎都是經由性行為傳染而來的,這麼一來,很多一輩子只有過一個性伴侶的婦女朋友不禁疑惑,自己怎麼會感染HPV的?研究顯示,就是從唯一的性伴侶傳染過來的!因為HPV可以在生殖器黏膜上存在數十年,因此丈夫過去從女友或妓女身上感染到的HPV,當然可以再傳染給妻子了。更何況如果丈夫在婚後偶爾有艷遇、外遇,或尋花問柳,卻不使用保險套,更有機會感染HPV。
由於HPV與子宮頸癌密不可分,子宮頸癌雖不是性病,卻是性傳染病的後遺症,因此如今有些罹患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的婦女,不免覺得尷尬,因為可能被認為是性生活混亂,尤其是過去醫界一直強調「太早開始性行為」、「多重性伴侶」是子宮頸癌的最重要危險因子。然而,這種有色眼光並不正確!

首先,早在將近十年以前,現任衛生署署長陳建仁院士的研究即已指出,台灣地區的子宮頸癌,男性因素才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亦即男伴的性伴侶人數才是大問題,原因是目前五、六十歲那一輩的婦女,幾乎都是終生單一性伴侶,連離婚再嫁都佔得不多,因此她們既沒有「太早性行為」,也沒有「多重性伴侶」。

其次,即使是現在年輕一輩的五、六、七年級生,感染了HPV,甚至罹患了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也不表示她比別人性生活複雜,因為新的世代終生只有過一個性伴侶的人成為稀有動物,如果一個女孩子只因她換了新的男友,沒有使用保險套,被傳染了HPV,而另一個女孩子放浪形骸,曾和數十個男人上床,但她深知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因此每次都全程使用保險套,而一直未被傳染HPV,誰會認為前者比起後者性生活複雜呢?
同樣地,如果丈夫只因一次逢場作戲,或者過去和女友上床,沒有使用保險套而被傳染HPV,他不會比和成百上千女人上床,卻因一直使用保險套,而沒感染HPV的男人性生活混亂吧?

這種情形,其實和愛滋病的感染是一樣的道理,因此,我們既不能說罹患愛滋病或感染HPV的人是「天譴」,當然也同樣沒必要以道德眼光去看待HPV感染了。

事實上,根據歐美國家的研究,一生中曾感染過HPV的婦女佔80-85%,台灣地區估計也在六成以上,不過由於至少百分之七、八十的HPV感染都是暫時性的,免疫力好的人在半年至一年後再測,HPV即有可能已經消失了,因而隨意檢測一般婦女的HPV盛行率,大約五分之一的人子宮頸帶著HPV,而一般婦科門診患者的HPV盛行率更在三、四成以上。

感染HPV怎麼辦?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方法的普及應用,不少婦女朋友發現自己的子宮頸驗出有HPV,不免擔心會不會很快就走上子宮頸癌之路?如何才能治療HPV感染?

研究顯示,其實80%的子宮頸HPV感染都是暫時性的,亦即會因為人體的免疫力良好,而在後續的追蹤檢查中,發現HPV已消失了。剩下的五分之一HPV感染者後來也未必會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CIN),然而即使已經變成輕度子宮頸細胞病變(CIN1,或稱第一級子宮頸細胞病變)仍有六成左右在五年內會變成正常。

以CIN1而言,演變成侵襲性子宮頸癌,亦即第一期以後的機率只有1%,中度細胞病變(CIN2)則有5%會進展到侵襲性癌,重度細胞病變加上零期癌(CIN3)有12-15%機率,假設合計20%,則HPV感染者之中,20%會持續存在感染。其中的20%如不予處理,會變成真正的子宮頸癌。如此,則每一百位HPV感染者,即使沒有任何醫療介入,也只有四個人日後會罹患子宮頸癌。更何況,現今的婦癌醫學共識對中重度子宮頸細胞病變(CIN2、CIN3),都會用錐形切片或線圈電切術(LEEP)加以處理,不需切除子宮,日後變成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

至於有子宮頸HPV感染,而尚未引發細胞病變,是否可以治療?答案是不可以也不必要!

目前醫學界並沒有開發出治療子宮頸HPV感染的藥物,倒是針對CIN,除了前面提到過的手術療法之外,也有人使用光動力療法,還有用口服藥、擦藥、電燒、冷凍、雷射,但都不如原有的手術療法有效。如果使用這些方法來治療單純的HPV感染,則似乎是小題大作,因為80%會自動消失呀!

因此,如果妳做了HPV檢測,發現感染了高致癌性的HPV某一型或某幾型,也不必太緊張,不必感到羞恥,也不必因而鬧家庭革命,不妨過半年到一年再測一次。HPV感染者切記務必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而沒有HPV感染者,可以改為每三年做一次抹片,這是目前美國國家擴大癌症網(NCCN)的指導準則。如果不放心,不妨連續兩年測HPV,可以作為日後抹片頻度的參考。

結語
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維他命及礦物質,包括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硒,不抽煙,適度的運動,充分的休息,使用保險套,加上樂觀愉快的心情,可能是HPV感染者,或者CIN患者治療後最好的養生防癌之道。(摘自鄭丞傑醫師著「病毒、抹片、子宮頸癌」,原水文化,2004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