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急症及其處理原則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9 元月 17

罹患惡性腫瘤的病患,不論是固體腫瘤或是血液惡性腫瘤,特別是病況屬於較晚期者,有時會發生一些必須立即處理的緊急狀況,否則這些狀況會很快危及生命;這些緊急狀況,我們稱之為腫瘤急症。腫瘤急症的種類非常多(見表一),各種腫瘤急症也有不同原因,但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構造阻塞性腫瘤急症,它們是因為腫瘤這個團塊部分或全部或壓迫到人體的某個器官構造所造成。第二類是代謝性腫瘤急症,它們是因為腫瘤分泌某種荷爾蒙類似物,造成人體代謝失衡所造成。第三類則是與治療相關的腫瘤急症,它的發生可以說是由治療所引發的。雖然腫瘤急症在原因上可分成上述三類,但各種不同的腫瘤急症仍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不同的治療方式及不同的預後,而醫師在判斷及處理上,必須考量病患惡性腫瘤進展的病史,針對症狀做迅速且正確的診斷,然後施行最適當的治療,同時與病患及病患家屬作良好的說明與溝通。本文僅就幾種比較常見的腫瘤急症,作一簡單的介紹。

一、惡性心包膜腔積水或填塞:
惡性心包膜腔積水常發生在肺癌或乳癌的病患,有時也會發生在淋巴瘤或白血
病的病患身上。顧名思義,此急症的發生原因在於癌細胞轉移至心包膜,在心包膜腔產生積水,因而導致心臟受到壓迫,無法發揮正常的「幫浦」功能。病患因為心臟的功能不良,因而產生呼吸困難、咳嗽、四肢發紺、冰冷,有些病患會有胸痛的症狀。在診斷上,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胸部電腦斷層攝影等可作一明確的診斷。在治療上,最重要的是立即將心包膜腔的積水抽出來,必要時可將導管暫時留置於心包膜腔內,也可考慮打入化學藥物以減少再積水的機會。下一步則儘快依癌症的特性作特定的治療,如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等。

二、上腔靜脈阻塞症候群:
此急症好發在肺癌(特別是小細胞肺癌)及淋巴瘤的病患。發生的原因在於腫瘤本身或其轉移之淋巴結病灶壓迫到上腔靜脈,甚至於造成在上腔靜脈內部形成血栓。上腔靜脈是負責頭頸部及上肢血液回流的最大血管。因此當上腔靜脈發生部分或全部阻塞時,病患會發生的症狀包括臉腫(特別是眼睛)、脖子腫、手腫等,病患也會出現頭痛、流眼淚、呼吸困難,更嚴重者會因腦部嚴重的充血、水腫導致意識不清、癲癇等症狀。在診斷上,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攝影,配合病患的症狀就可有正確的診斷。接著醫師會進一步針對引發的癌症作治療,方式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同時給予病患氧氣、類固醇等的支持性治療。

三、脊髓壓迫:
脊髓壓迫也是一種偶然發生在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等病患的腫瘤急症,發生的原因大多是因此類腫瘤轉移至脊椎,進一步往脊椎內生長或造成脊椎崩壞骨折,向在脊椎中央的脊柱(脊髓)壓迫。病患一開始的症狀包括背痛,及沿皮節分布、由神經根病變造成的疼痛,或是感覺及運動的異常等;更進一步則會造成下肢無力、癱瘓,大小便失禁等。這是一個必須搶時間儘快處理的急症,否則就會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如永久的大小便失禁、下肢癱瘓等。在診斷上,脊椎X光,及磁振造影可獲正確的診斷。一旦確立脊髓壓迫的情況發生,醫師常會先給予病患高劑量的類固醇,同時依癌症種類的不同安排放射治療、手術、或化學治療等,儘快搶救病患免於永久的神經性損害。

四、高血鈣症:
高血鈣症也是腫瘤急症之一,許多癌症包括肺癌、乳癌、多發
性骨髓瘤、淋巴瘤等都可能發生高血鈣症。病患不一定要有骨骼的轉移,因為有些癌細胞會分泌一種類似副甲狀腺素的物質直接引發高血鈣。病患可能發生的症狀表現包括:多尿、口渴、脫水、體重下降、噁心、嘔吐、便祕、全身虛弱無力、皮膚癢等,更嚴重者甚至發生心率不整或意識改變、昏迷等。在診斷上,由抽血檢查配合臨床症狀即可發現高血鈣症。若知是高血鈣,醫師會儘快給予病患大量水份(如打點滴),並給予利尿劑,希望由尿中將鈣排出;同時會使用雙磷酸塩類藥物降低骨骼中蝕骨細胞的活性,有時也會使用類固醇等其他藥物。通常血鈣降低,病患的症狀就能很快地緩解,下一步醫師會針對引發高血鈣的「兇手」腫瘤作特定的治療。

五、腫瘤崩解症候群:
一些對化學藥物敏感的癌症,例如白血病、淋巴瘤等,在化學治療期間導致
大量腫瘤細胞的破裂,癌細胞內的一些離子及其他物質就會釋放出來,因而造成病患發生血鉀過高、血磷過高、尿酸過高、血鈣降低(一般情況下)的併發症,病患因此可能會出現心率不整、抽搐、及急性腎衰竭等問題。因此基本上,腫瘤專科醫師在可能發生腫瘤崩解症候群的病患,都會在化學治療時給予一些預防措施,包括大量水份、利尿,及降尿酸藥物等,同時在化學治療期間時常抽血檢查。在治療上,醫師會針對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高尿酸血症,同時作處理;除了給予藥物外,於必要時血液透析(洗腎)也是治療方式之一。

除了上述五種腫瘤急症之外,其他諸如出血、呼吸道阻塞、大量肋膜積水、腦部轉移合併顱內壓上昇或癲癇發作、腸阻塞、泌尿道阻塞等,也都是常見的腫瘤急症(見表一)。罹患癌症的病患,若有新發生的任何不適,都不應該掉以輕心,因為這通常會是腫瘤急症或是病情惡化的徵兆,希望病患及家屬都能儘快尋求醫院及醫師的協助,以渡過這一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