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的輸血治療


秀傳醫療體系 血液暨腫瘤中心 程雪敏護理師 / 黃明立主任

2009 元月 17

在東方的傳統觀念中,血代表著精、氣、神,它是一個人健康與否的代名詞。在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讓我對血液作一個粗淺的介紹。血液裏面最主要有三種血球,分別是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其中白血球的正常範圍數目每微升約在四千到一萬之間,它是負責人體的免疫系統,當白血球過低,比較容易有感染發燒的現象;而紅血球的總數約在四百萬到五百萬之間,我們也常以血紅素來反應病患是否貧血,它的正常值則介於十二至十六(克/百毫升)之中;紅血球在體內是扮演攜帶氧氣供應全身所需,當它偏低時,病患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是頭暈、全身無力及倦怠;接著登場的是血小板,它的數值介於每微升十三萬到四十萬,它的功能是負責血液凝固,當血小板數目偏低時,病患則會產生出血的傾向,如牙齦出血及紫斑,嚴重的甚至會有腦出血的症狀,不可不小心應對!

緊接著,我們就針對癌症病患在疾病的病程中,所產生的血球缺損的應對之策,稍加簡介,讓病友及家屬有一個較清晰的概念:
一、癌症病患的白血球低下:它發生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化療或放療所造成的。在很早以前有使用輸白血球的方式,但是這種方法很容易發生輸血反應,目前幾乎已廢棄不用了。如果病患發生白血球低下的現象,最重要的處理原則是 1.保護隔離的衛教 2.適時地使用廣效抗生素 3.適當地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 4.充足的水份及營養。

二、癌症病患的紅血球低下(貧血):它發生的起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癌症本身造成的,如胃癌、大腸癌的病患常有慢性腸胃道出血造成貧血;另一原因則是癌症的治療過程引起的,如放療或化療造成骨髓造血功能的損傷。目前最常使用的解決方法是輸血,輸濃縮型紅血球(PackedRBC)為主。至於要維持病患紅血球及血紅素在哪一個標準才算適當呢?哪就要看病人的個別狀況而定了。如果這位病患正在接受積極的治療,那麼維持病人的血紅素在一個較高的範圍是合理的處置;因為病人的體力好,那他接受治療的意願及容忍度都會提高;再者維持病患處於一個不貧血的狀態亦可增加放射治療的效果。另外,亦可使用紅血球生長激素(EPO),惟因目前健保不給付此項藥物,如欲使用則需考量經濟負擔。但是如果這位病患已經處於癌症末期或者意識昏迷的話,那麼就需要更審慎地評估輸血的必要性了,畢竟我們是在治療「病人」,而不是在治療「檢驗值」。

三、癌症病患的血小板低下:它大都是因為化療或放療造成骨髓功能受損所引起的。解決之道則是輸血小板或是暫停化療、放療讓骨髓功能恢復。由於輸注血小板比較容易發生輸血過敏反應及抗體排斥現象,因此建議會診血液科專科醫師評估。

四、癌症病患的白蛋白不足:這是癌症病人常見的問題,根本解決之道是會診營養師來調整飲食攝取的質與量,不可用輸血漿來解決。
在此要特別強調,許多病友及家屬非常擔心會因輸血而染上傳染病,因而要求使用近親的血液來輸血;但是,由於「近親輸血」比較容易產生嚴重的輸血反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贊成近親輸血的作法。

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益,透過外科、放射治療、藥物治療及支持性治療,我們已經可以讓癌症病患活得久也活得好。所以任何一種血液缺損的症狀,都要經專科醫師評估,切勿聽信坊間傳說或逕自購買所謂補血藥物,以免延誤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