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沙利竇邁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腫瘤科 陳博明主任

2009 元月 16

歷史回顧
在癌症治療的領域上,二十世紀後半期是化學治療發光發熱的時代,許多新藥在1990年代大量被開發出來。二十一世紀則將是標靶治療的時代;利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不同特性,專一性地阻斷癌細胞的生長。癌細胞會分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來供給腫瘤組織的養分與氧氣,癌細胞有很多的接受體,可接受來生長激素的刺激,經過細胞內的訊息傳遞使癌細胞活化起來。科學家們利用生物技術,開發出一些新的標靶治療藥物,可抑制血管內皮增生因子的作用、或將癌細胞活化的路徑阻斷,進而殺死癌細胞,這些就是所謂血管內皮增生因子抑制劑、或上皮細胞生長激素的抑制劑等等。目前許多研究中心及製藥廠已開發幾十種的新藥,且已有部分上市。然而,這些新藥的開發往往耗費了大量的財力物力,故藥價常比傳統的抗癌化學藥物昂貴,對於研究機構及病患而言是很沉重的負擔。因此,有學者想到在現有的藥品中尋找可能有相似機轉的藥品,說不定也會有相當的療效。例如去年的SARS流行時,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經篩檢幾千種藥物,發現可能有一些老的藥品可以抑制SARS病毒的增生。同樣的,在標靶治療的領域上也發現相同的情形,其中一個有趣的發現是關於沙利竇邁。

沙利竇邁在1950年代時是用來作預防妊娠性嘔吐的處方,但在歐洲及美洲地區使用時卻發生一萬多名孕婦產下畸胎的悲劇,此後沙利竇邁就被當成禁藥。但是後來某大藥廠的主管人員在圖書館裡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尋找一些藥物,目標是血管增生的抑制劑,他們發現有些藥物具有引起女性停經的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沙利竇邁;進一步發現沙利竇邁在人體外動物實驗可以抑制血管的增生,用於臨床上確實也有此作用。

臨床療效與作用機轉
沙利竇邁在人體外實驗發現有幾種作用,一是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作用,二是免疫調節作用,三是抗發炎作用。它一開始被注意的作用是作為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因子VEGF和 bFGF的活性,進而抑制血管新生,因此可能有臨床上的用途。

臨床上使用沙利竇邁的第一個例子是用在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身上。多發性骨髓瘤是比較少見的血液惡性腫瘤,病患血液裡製造M蛋白的漿細胞因癌化而大量增生,同時也會分泌血管增生因子。

最近研究顯示,沙利竇邁對多發性骨髓瘤有很多方面的作用,除了抑制血管增生的作用外,它會直接抑制骨髓瘤細胞生長,另一方面則是抑制骨髓基質細胞的生長,並抑制骨髓瘤細胞生長分化所需要的介白質生成。單獨使用沙利竇邁在多發性骨髓瘤病患身上,1/3的病患異常免疫球蛋白可減少25%以上;如果與類固醇並用,療效更可增加到60%~70%,並可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第二個使用沙利竇邁的例子是它可用來治療血液幹細胞移植後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的反應;有研究指出,他們在1985 年到1992年之間有190位骨髓移植病患,其中有14名發生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的反應,服用沙利竇邁治療之後,結果發現有10位病患明顯有效。

今年ASCO年會的報告也提出沙利竇邁與gemcitabine併用於胰臟癌病患,可以維持病患的生活的品質。而ASCO的這個報告提到有25位胰臟癌病患使用gemcitabine加上沙利竇邁,其中有12%病人達到部份緩解,這個效果與單獨使用gemcitabine效果一樣,但疾病維持穩定的病人可達到64%,一年的存活率達到26%,單獨使用gemcitabine則只有18%。同時,他們發現gemcitabine可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病患的體能狀態(以Karnofsky score計算)點數增加了20%,可減少服用止痛劑的時間延長為4週,病患疼痛的程度也減輕,體重也增加7%。所以沙利竇邁用在胰臟癌的治療時扮演重要的角色。

ASCO年會報告中,也提出在臨床第一期、第二期實驗中,沙利竇邁可以用來治療進行性的腎臟癌。目前至少有5個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報告指出,單獨使用沙利竇邁200mg到1200mg,部份緩解率是0到10.5%,一般為10%左右,病情穩定的比率從32%到64%,一年的存活期為38%到57%,總體存活期可到一年半左右。如果與其他藥品併用,(如gemcitabine或5-FU)則部分緩解率約為10%,病情穩定率為43%。同時也有報告指出,沙利竇邁與干擾素併用,有20%的病患達到部份緩解,而病情穩定的病患高達63%。所以沙利竇邁在進行性腎臟癌的病患治療上可能有相當療效。

沙利竇邁的副作用
沙利竇邁用在孕婦時應遵醫囑使用。常見的副作用為便秘、嗜睡,有部分病人引起皮疹及末梢神經感覺改變,但大部分的副作用都是可逆的。本藥與其他藥劑併用時要注意血管阻塞病變,尤其是深部血管栓塞。病患要常常測血液凝固的時間,可能有部分的病患要給予抗凝血劑來減少它的副作用。

結論
目前陸續開發出來的標靶治療藥物,將可能變成二十一世紀癌症治療的主流,但它們目前最大的缺點是單獨使用療效略遜,必須與其它化學藥物、或與各種不同機轉的標靶治療藥劑併用,但這將是一筆龐大的醫療花費。綜上所述,沙利竇邁在對抗腫瘤的角色扮演中,可謂小兵立大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