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藥:mTOR抑制劑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9 元月 15

癌症的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可以說是21世紀以來新發展出來的治療癌症新藥,其優點乃針對在癌細胞加以治療而不會危害到正常細胞,這個治療新趨勢,雖然大部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是已可看到在治療上的進步。

標靶治療是這個世紀癌症治療發展的重點,大多用來治療固體癌,比如說乳癌、大腸癌、肺癌等。這次要介紹一個新的標靶治療藥物,mTOR分子(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抑制劑。

人類的mTOR基因是在染色體1p36.2的位置,它轉譯的蛋白質大小為289kDa,它是一種激酶(serine/threonine kinase),對於細胞分裂、生長扮演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其主要功能為細胞增生訊號之傳遞及細胞週期的進行。mTOR分子接收來自上游(細胞膜表面生長因子及其受器)的訊息,它扮演著樞紐的角色,mTOR分子活化之後,可以帶動下游一系列的細胞訊息傳遞,進一步促使細胞產生分化或分裂。而在腫瘤細胞,這樣的調節機制出現了失調現象,導致腫瘤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及分化不良,因此,mTOR分子提供了科學家們在研究抗癌藥物的標靶治療上一個理想的目標。

最早mTOR的被發現是經由對Rapamycin這個藥物的研究而來,Rapamycin是經由一種復活島土壤中的細菌Streptomyces hygroscopicus所分離出的物質,研究發現Rapamycin具有抗生素(殺死細菌)、免疫抑制及抗腫瘤的作用。Rapamycin 及衍生的新一代的相似結構物(包括Sirolimus、FK-50、CCI-779、RAD001、and AP23573等等),藉由抑制mTOR這個蛋白質分子達到抑制細胞生長及細胞合成蛋白質,進一步達成抑制腫瘤(癌細胞)生長,或促使癌細胞凋零亡。Rapamycin 已經在實驗室中被證實可抑制許多癌細胞的生長,包括橫紋肌肉瘤、神經母細胞瘤、肺小細胞癌、骨癌、胰臟癌、乳癌、攝護腺癌、白血病癌細胞及B細胞淋巴癌等。

至於目前新發展出來的抑制mTOR分子的藥物,即Rapamycin的衍生物,例如CCI-779 (Temsirolimus)、RAD001 (Everolimus)及AP23573等等,均尚在進行臨床試驗的階段,屬於較初期的臨床研究(Phase I 或Phase II studies) ,其中又以CCI-779這個藥物的研究較多。CCI-779 在許多phase I的研究中已經證實它的安全性,目前有一些phase II 關於CCI-779的抗癌效果的研究正在進行,其中CCI-779 用於轉移性腎臟癌(腎細胞癌),被套細胞淋巴癌及轉移性乳癌已經被報告具有療效。CCI-779針對後期的腎臟癌病人,60~70%病患可以達到“穩定疾病”(Stable disease or minimal response)的程度,也就是控制腫瘤不再繼續生長變大,另外也有少數(約接近10%)可使腫瘤縮小,而控制腫瘤的效果平均可維持半年左右。CCI-779 用於被套細胞淋巴癌,整體反應約有 44%。而CCI-779用在後期的乳癌,整體反應約達50%,足以達到“穩定疾病”,另外也有接近10%的病人腫瘤可以縮小,而治療效果平均可維持約三個月。這些研究結果後續仍有待更大型phase III的臨床試驗,包括合併其他傳統化學治療藥物的研究,才能進一步證實臨床使用的療效。

而這一類藥物的副作用,以CCI-779為例,可能會發生疲倦無力、噁心、白血球數目下降、貧血、血小板降低、皮疹、口腔發炎、以及血中膽固醇升高等等,發生機率低於10%,大部分接受試驗的病人皆可忍受其副作用。未來這類mTOR分子抑制劑的藥物研究,重點可能放在腫瘤分子生物學的分析,也就是研究可以預測療效的生物指標,進一步找出適合使用這類藥物的病人,另一方面,由於mTOR分子抑制劑副作用不大,加上具有新的抗癌機轉,研究多種抗癌藥物合併這類藥物的可行性,對抗癌工作帶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