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癌症患者的治療與生活品質–介紹一個防止化療後噁心與嘔吐的新藥


光田醫院癌症防治中心、腫瘤內科、緩和醫學科 郭集慶主任

2009 元月 15

今年十月一日健保局通過給付一個與其它其他止吐藥劑併用,可以防止癌症患者於接受化學治療,尤其是具有高度致吐性質的化療藥時,所引起的急性或延遲性噁心與嘔吐的先進科技口服藥物:aprepitant 。癌症患者於接受化學治療,尤其是具有高度致吐性的化療藥時,噁心及嘔吐的發生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影響。一個好的抗癌治療必須仰賴很好的支持療法,醫療團隊必須竭盡所能讓患者免於嘔吐。化學治療藥物導致噁心嘔吐機轉的研究已經很透徹;我們可將嘔吐以發生的時間分為「急性發作型嘔吐」和「延遲性發作的嘔吐」,前者於化學藥物施打後廿四小時內發生,而後者指的是所有於廿四小時以後發生的嘔吐。

醫學研究發現掌管和啟動噁心及嘔吐的神經傳遞訊號包含兩種不同的神經遞質:5HT3和一種稱為「物質P」的神經遞質。急性期嘔吐可藉由阻斷5HT3受體而抑制嘔吐的發生;延遲性發作的嘔吐則和我們體內的神經遞質「物質P」與一種稱為NK-1的受體結合作用有較大的關係。新通過的藥物aprepitant即是一種NK-1受體的專一性阻斷劑,能夠顯著的降低遲發性嘔吐的發生率。對患者和家屬而言,無疑是個佳音。

 根據兩個大型隨機雙盲(具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試驗,顯示在第一療程化學治療前併用aprepitant後五天,病患完全沒有嘔吐甚至沒有出現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噁心感的比率(即完全控制率)達61%,對照組不併用aprepitant者則只有46%的控制率,一般來說在一個療程當中,經化療後五天內若未發生嘔吐,其後再出現嘔吐的機率很低,顯著改善化學治療期間病患的不適感,的確能提升生活品質。

Aprepitant之健保給付有其規定,目前開放給接受具高度致吐性的化療藥物治療,而且採傳統止吐藥無法控制嘔吐時使用。其療程為連續三天,每天口服一顆,第一顆必須在化療藥物給予前一個小時服用。Aprepitant需跟其他藥物併用來預防噁心及嘔吐,Aprepitant無法用來治療已經產生的噁心及嘔吐。Aprepitant的服用禁忌尚包括: 不可用於對此產品的任何成份過敏的的病人,不可與pimozide、terfenadine、astemizole、或 cisapride同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