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病患抗癌之營養新對策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 張明志醫師

2009 元月 15

惡性腫瘤死亡率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首位,癌症的成因、預防與治療,始終是醫藥學界致力研究的目標之一。近年來,跨領域的整合性醫療觀念從美國延燒至國內,成為當今癌症治療與病患照護的新趨勢--其中營養治療及營養支持也被積極納入癌症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癌症病患接受治療期間體重減輕及肌肉流失對抗病之影響
1.腫瘤病患症狀問題(體重與肌肉流失的比例)與影響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40%以上癌症病患於診斷初期呈現體重減輕現象; 80%癌症病患在治療後期面臨嚴重的體重減輕的威脅。而體重只要減輕了5%,就可能導致藥物作用的困難度,因此有30%至50%的病患會因腫瘤引發體重持續減輕,造成治療失敗死亡。從研究及臨床病例發現,肌肉質量與腫瘤治癒率有極高關聯性。

2.營養不良對腫瘤治療與療程進行的影響
體重下降不只是臨床症狀,更是營養障礙所呈現的結果。其中營養不良是造成癌症病患體重減輕、進而導致藥物作用不良而死亡的主因。除營養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外,造成體重下降的原因尚有因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產生的副作用—例如進食困難、味覺改變、食慾不振、腹瀉、便秘、噁心嘔吐等。病患一旦開始產生這些副作用,便產生體重下降與體力不濟的現象,對於後續的治療形成極大的障礙。儘早及正確營養介入支持腫瘤病患抗癌治療

1.早期營養介入對腫瘤病患治療的好處
營養支持的目標是希望病患吃得下、吃得好、吸收好、進而有體力可以支持病患完成療程。而癌症病患因肌肉組織蛋白質分解問題,容易造成肌肉質量下降,影響藥物作用。營養障礙與藥物作用漸成惡性循環,導致癌症治療的失敗甚至是病患的死亡。因此需要於一經診斷,並開始安排療程進行的同時,也規劃更具積極與效能的營養補充策略,才能不中斷療程,致使病患療程順利進行。

2.儘早與積極的腫瘤病患營養支持新對策

經醫師、科學家研究發現,腫瘤病患若有良好的營養較能對抗腫瘤對身體的壓力,治療效果會更好。國外許多學者針對腫瘤病患進行營養支持的研究,嘗試提供病患配合日常飲食並補充魚油(EPA)膠囊,連續補充3個月,發現有些病患可維持體重,但每日需吞食非常多顆魚油膠囊,及忍受噁心狀況才能達到部分維持體重的效果。另有研究指出補充超高劑量的魚油膠囊,維持體重的效果更好,但是需考慮魚油的純度且須配合正確的熱量與蛋白質的支持下,才可發揮作用。學者專家經由多年收集國外數家醫學中心的病患進行的最新研究發現,挑選體重減輕最嚴重的胰臟癌病患進行特殊營養補充,配方結合濃縮熱量、小分子蛋白質、高純度魚油EPA及抗氧化物的完整營養設計,每日補充2罐,結果發現補充腫瘤專用營養配方後,減少了IL1 、IL6 、TNF之產生,不只改善食慾,病患可穩定體重且還增加體重,增加的體重是肌肉,不是水分,進而改善體能狀況。國外有胰臟癌與大腸直腸癌等體重下降極為嚴重的癌症患者在補充專用營養劑後有效增加體重與體力的實證,國內也有淋巴癌病患,因為進行救援式的高劑量化學治療時幾乎完全失去體力而無法行走,且瘦到只有46公斤體重的情形,在每天早晚補充1罐營養劑,三週後增重至56公斤之例子。所以病患若能儘早選擇有實證醫學的完整營養補充品,相信有好的體力與免疫能力,當能支持病患渡過療程。

3.正確營養支持之建議與選擇
臨床上觀察許多病患可藉由補充腫瘤病患專用之營養補充品而獲得正確營養素,藉由少量多餐,提供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點心、飲料之早期營養支持,或選用補充有臨床研究證實、衛生署核可、大廠製造、專為腫瘤病患設計、衛生安全的特殊營養補充品,可有效幫助腫瘤病患的營養攝取,進而維持病患體重與體力,使療程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