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東西種族間之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外科 葉俊男助理教授

2009 元月 15

胃癌在東西種族間之差異有下列幾點:

一、就罹患率而言:
世界各地胃腺癌(以下簡稱胃癌)罹患率差異很大,日本、韓國、南美、東歐、部份中東地區及中國地區為胃癌高罹患率地區。胃癌是國人重要的癌症之一。根據民國93年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胃癌位居臺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女性的第六位。然而西方的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大部分的國家,其胃癌之罹患率則遠不如上述國家如此之高,在美國之胃癌位居第十四常見之癌症。

二、就好發位置而言:
至於胃癌之好發位置,以往胃癌大部份發生於胃下部,最近10至15年歐美病人胃上部癌及食道下端腺癌有漸漸增加的趨勢。但是臺灣、日本、韓國仍然是以胃下部癌居多。

三、就症狀而言:
胃癌很難早期發現,在早期通常沒有症狀,而且常常在發現胃癌時,已經發生轉移了。胃癌常會造成下列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因此一般人很容易忽視:

消化不良或消化道有灼熱的感覺;腹部不舒服或疼痛;噁心和嘔吐;腹瀉或便秘;
吃飯後感覺胃部很脹;失去食慾;虛弱無力、感到疲勞;體重減輕;出血(吐血或者是解黑便甚至便中帶血)。
這些症狀有可能是因為癌症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其他較不重要的問題造成的,例如病毒或潰瘍,只有醫生才能說明成因是什麼。若有上述任一症狀時應該去看腸胃科醫師。

胃癌很難早期發現的情形,台灣與歐美是相近的,雖然胃癌可以開刀治療卻因胃癌很難早期發現,因此胃癌開刀後可以痊癒之機會相對較少。日本為胃癌高罹患率地區,因此日本政府推行全面性之胃鏡篩檢,如此一來可以診斷出相當多初期胃癌之病人,增加了開刀後可以痊癒之機會,因此日本胃癌之治療成績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

四、就治療而言:

1.手術治療
胃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切除之範圍根據腫瘤發生之位置、大小、外觀型態及為達到切斷端無殘留癌細胞之目的,外科醫師可採行全胃切除配合食道──空腸吻合或部分胃切除(約切除75﹪~80﹪之胃部),配合殘胃十二指腸或空腸吻合的重建手術,維持腸道之暢通和病人術後之進食能力。但有關根治的手術方法,數十年來一直有爭議,主要在於手術範圍的大小。日本學者主張淋巴腺廣泛廓清手術,認為效果良好,然而此項手術所引發的爭論不少,仍有待前瞻隨機性臨床試驗評估其價值。此項手術費時、併發症多、住院日數長。傳統歐美手術除切除胃並加上大網膜切除,因而緊貼胃組織的周邊淋巴腺,會一併被切除。至於歐美國家學者,則不主張淋巴腺廣泛廓清手術,因此單純就手術治療胃癌之成績則遠遠不如東方之日本、韓國及台灣,若以林口長庚醫院1994至2004年之間2606位接受手術治療之胃癌病人其手術治療胃癌之成績則不如日本,但遠遠勝過歐美。歐美胃癌第二及第三期病人手術治療之五年存活率分別是30-50%及10-25%。至於林口長庚醫院胃癌第二及第三期 (包括三A 期及三B 期)病人手術治療之五年存活率分別是75.7%, 51.3%,及 20.6%。

2.胃內視鏡之切除治療
最近學者報告,對於少數特殊型態或是小於2公分潰瘍之早期胃癌,若評估其淋巴腺轉移的可能性很小時,可以進行胃內視鏡高頻率電刀切除。在胃內視鏡將3.7﹪鹽水或50%葡萄糖注入病灶黏膜下,使之隆起,用圈套器套住病灶以高頻電刀切除。切下的標本,進行病理檢查,判定有無脈管侵犯。如果用微波凝固、液化氣化或碳化只能達到去除病灶的目的,不能取得完整標本。近來內視鏡超音波之應用可更準確的評估胃鄰近淋巴腺是否有腫大,能更進一步提高胃內視鏡切除治療之安全性。這種治療之方式於日本一些醫學中心已經相當成熟,但在台灣及歐美則是處於起步實驗之階段,主要係早期胃癌之診斷率仍然偏低所造成。

3.化學輔助療法
由於合併多種化學藥物治療對部分晚期胃癌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激發了學者對於胃癌術後輔助療法的興趣。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之目的在於延遲或減少手術後腫瘤的復發,希望進而達到延長病人之無病存活期,甚至存活期。輔助性化學治療一般使用於高復發率之危險群,如大腸癌通常使用於有淋巴轉移之病例:5-Fu/leucovorin或5-Fu/levamisole之輔助性化療,可降低近1/3之復發率,並提高近1/3之五年存活期。至於胃癌輔助性化療成效之報告結果較不一致。有些認為可有效延長病患之無病存活期與存活期,有些則認為毫無助益。因而,截至目前輔助性化療仍不能作為胃癌術後之標準治療。歐美國家一般認為輔助性化療在胃癌術後治療可有效延長病患之無病存活期與存活期,林口長庚醫院分析819位胃癌第二期及第三期之胃癌病人合併多種化學治療(包括Mitimycin C, Tegafur, Krestin)對胃癌第三期之B期病人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可有效延長病患之無病存活期與存活期。

4.放射療法
胃腺癌為對於放射線呈中等敏感的惡性腫瘤,加上胃正常黏膜及鄰近器官(脊椎、腎臟、小腸和肝臟)對放射線亦相對敏感,所以放射治療並不作為單獨的治療方式。如果以化學藥物作全身治療及當作放射增敏劑再加上放射治療,對不能切除的胃腺癌可能有些療效。對於具高復發率危險的胃癌病患,手術後輔助性的放射治療併用化學治療對於局部復發率的降低及存活期的延長亦可能有所幫助,但合適的放射治療劑量、所併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及適應症的條件仍有待確定。若癌細胞擴散至脊髓、骨骼、腦或其它部位造成症狀時,緩解性放射治療能減輕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5.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療法之輔助療法
歐美學者認為胃癌術後化學合併放射療法輔助療法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療法之目的,在於延遲或減少手術後腫瘤的復發,希望進而達到延長病人之無病存活期,甚至總存活期。因此在美國癌症署(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之網站也已經建議胃癌術後應使用化學合併放射療法輔助療法。然而東方之日本則不認為其具有效果,至於台灣若以林口長庚醫院2005年近50位胃癌病人術後化學合併放射療法輔助療法之初步結果進行分析,其實施合併放射療法輔助療法之併發症則仍可以接受,但治療效果則需要更多之病人及更長之時間去進一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