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幹細胞分離系統的臨床應用


台北榮總內科部 血液腫瘤科 林鵬展醫師

2009 元月 15

前言:
血液幹細胞的純化,是目前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熱門話題,它是利用一種新的血液幹細胞分離技術,來達到血液幹細胞純化的目的。CD34是血液幹細胞的一種表面抗原,絕大多數的血液惡性腫瘤細胞都不含有此種抗原,因此,臨床上我們便可以透過利用此種表面抗原的細胞篩選技術來純化血液幹細胞。以下將分別介紹細胞分離機、細胞分離系統的臨床應用、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細胞分離系統 :
CD34血液幹細胞分離系統,目前臨床市面上所使用的機種是由麒麟藥品公司代理的細胞純化機。此種臨床細胞分離系統(Clini MACS)是一種由永久磁鐵,一個蠕動推進幫浦及一組控制閥門所組成,由電腦控制的全自動操作機器,利用磁性分離細胞篩選技術的系統,在臨床上可以利用此分離技術來作CD34陽性細胞的分離並提供良好的細胞純度及活性。在篩選過程中,乃是利用鼠抗人類CD34抗體與鐵菌葡萄聚糖分子共價結合的免疫磁珠,經過磁性標記後,系統自動將CD34陽性細胞留存於含有磁性的分離柱上,之後將磁力移除可使分離柱上脫離出被留存的細胞,再經過清洗即可完成CD34陽性細胞收集,目前在細胞功能及可利用性上並未發現任何可偵測到的副作用。完整的細胞分離只須要3小時即可完成。操作人員,在操作CD34血液幹細胞的分離工作,必須熟練,而且在層流間或層流罩無菌狀況下工作,並須遵行 GMP的相關規定。

細胞分離系統的臨床應用 :
對罹患惡性腫瘤的病患而言,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及自體血液幹細胞移植後,仍然有一大部分的病人會復發。其中復發的原因之一是所收集的血液幹細胞中含有腫瘤細胞,因此,臨床上如果能利用血液幹細胞純化的方式來減少腫瘤細胞,將可進一步減少腫瘤的復發。目前血液幹細胞的純化大多應用在白血病、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和乳癌接受自體血液幹細移植的病患。利用純化的技術,減少血液幹細胞在輸入時所內含的腫瘤細胞,目前在血液腫瘤的應用方面,已經有初步的進展,在血液幹細胞的植入時間、細胞的純度及活性,都有相當好的成績。
除此之外,部分罹患血液腫瘤的病患如白血病、淋巴瘤,必須進行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的情形下,卻苦無組織配對相合的捐贈者,若能利用血液幹細胞經過純化之後,可以去除T型淋巴球細胞,應用在異體血液幹細胞移植上,將可減少組織配對不合所產生的移植體對抗宿主的排斥現象(graft-versus host disease),增加移植的成功率。

副作用:
雖然血液幹細胞的純化在臨床上有許多優點,然而也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例如移植後的俟機性感染的比例上升、甚至有因而死亡的案例。除此之外,分離技術的操作,也可能增加血液幹細胞受到污染的機會。

結論 :
血液幹細胞分離系統,可以純化血液幹細胞,減少細胞移植後疾病的復發,預防組織配對不合所產生的排斥現象,但對於移植後可能的感染則必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