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眾矢之的產物


秀傳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 王玉祥總監

2009 元月 15

政界知名人士罹患肺癌,媒體爭相報導,激起民眾對肺癌之關注,實際上肺癌已是癌症頭號殺手。國內罹患率也節節上升,引起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是吸煙,但目前非吸煙患者顯著增加,尤其易發生在四十五歲以下的婦女,多以腺癌為臨床表現,因腺癌源自肺泡,故病灶多分佈於肺臟周邊區域,容易直接蔓延至肋膜導致肋膜積水。非吸煙肺腺癌患者日增,臨床遂歸因於二手煙、空氣污染或廚房油煙所致,但真正病因未明。

由於呼吸道每日與外界空氣相通,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不知凡幾,肺臟遂成為眾矢之的受害目標,極容易遭受有害物質的傷害。輕則引起氣管炎、氣喘等症狀,重則可導致癌變,使細胞發生癌變的物質稱之為致癌原,致癌原種類眾多,遍佈周遭環境。至於空氣污染,目前國際環保機構訂立六項主要空氣污染物的安全標準,包括一氧化碳、鉛濃度、二氧化氮、臭氧、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硫等六項。

一氧化碳本身無色無味,因會妨礙血色素攜氧,而降低人體組織的氧濃度,對心肺功能缺損的人不利,若腦部氧濃度降低勢必會影響感官功能,如視、聽覺障礙、記憶學習能力衰退等,但一氧化碳目前認為並非肺癌之致癌原。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污染百分之八十來自汽車的廢氣,其餘大都來自焚化爐及工業排放,因此城鄉差異度極大。空氣中含鉛會逐漸沈積於人體,鉛沈積對呼吸系統無太大傷害,主要會干擾人體生殖系統及幼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於孕婦則會導致死胎及流產。八零年代無鉛汽油使用的推動得以使空氣中的鉛污染大量降低。上述的一氧化碳目前認為並無肺臟傷害性。

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則會引起人們氣管炎,削弱呼吸道的抵抗力而易誘發肺炎。氮氧化物尤其二氧化氮多因焚化物而產生,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是導致臭氧生成及酸雨的主要原因。藉此更可以污染到自然界土質及水質影響環保生態。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多來自汽車及工業廢氣排放。臭氣一般人誤認為對人體有益,大氣高層的臭氣層的確可阻擋及過濾宇宙紫外線過量照射地面,但臭氣卻會刺激人體呼吸道導致炎症反應,削弱呼吸道對微生物的抵抗力,對老幼人們威脅較大。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氮氧化物在陽光高溫照射下均可生成臭氧。空氣中懸浮微粒種類眾多,極微細的懸浮微粒可深入肺泡產生傷害,亦被認為與肺癌之產生有關,亦對慢性肺氣管疾病及氣喘的病患有害。汽車廢氣及工業排氣與自然界的沙塵暴是空氣中懸浮微粒主要來源,故沙塵暴來襲時,人們不應忽視其傷害性。另一造成酸雨的元凶是空氣中的二氧化硫,酸雨則會傷害環境生態,二氧化硫亦會可刺激呼吸道誘發肺氣腫及哮喘。

故肺癌可說是許多因素所造成。酸雨是否使原本不耐酸的肺泡黏膜產生癌變,導致文明社會非吸煙肺腺癌患者增加,其機制與巴瑞氏食道炎誘發食道腺癌相似,其間亦可能有女性荷爾蒙參與,值得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