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拍器式化療的角色-從UFT在非小細胞肺癌及乳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談起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外科部 賴鵬升、蔡明憲醫師

2009 元月 15

前言
傳統的化學治療是利用各種不同的抗癌藥物殺死癌細胞,但是由於這些藥物對於正常的細胞也有致死的副作用,因此化學治療藥物的劑量必須受到一定的限制。除此之外,經過一段時間的化學治療後,癌細胞會開始出現對化學治療藥物的抗性,此時化學治療藥物不僅不能殺死癌細胞,還會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性。

節拍器式化療(metronomic chemotherapy)的概念是利用極低的化學治療藥物劑量,殺死供應癌細胞血流及營養的細胞(通常是血管內皮細胞)。節拍器式化療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劑量並不足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但是足以抑制供應癌細胞營養的微血管生長。癌細胞為了要生長,必須釋放出許多的化學物質(血管內皮新生分子),來促進腫瘤內部微血管的生長。目前動物及臨床實驗均有證據顯示,長期不間斷地投予低劑量的化學藥劑(節拍器式投藥),雖然不足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但是可以藉由減低腫瘤中的血管新生,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目的,同時也將化學治療藥物對於正常細胞的副作用降到最低。藥物的選擇則主要以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及UFT等口服劑型,能持續低劑量給予的化療藥物為主。在本文我們由UFT在非小細胞肺癌及乳癌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角色談起,簡介目前節拍器性化學治療在癌症治療上的應用。

UFT簡介
Fluoropyrimidine可說是腫瘤科醫師最常使用的一種化學藥物。這一類藥物中的5-Fluorouracil (簡稱5-FU)被廣泛應用於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乳癌等各種癌症的治療。UFT是5-FU的先驅劑型,其好處是可以經由口服吸收,利用節拍器式化學治療投藥的方式,經由消化道攝入病患體內後,UFT會代謝成為5-FU及其他兩種代謝產物γ-butyrolactone(GBL)以及γ-hydroxybutyric acid(GHB)。實驗室證據顯示UFT在體內的這三種代謝產物,5-FU、GBL及GHB均可以有效減低癌細胞的血管新生活性,同時可以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的生長及移動。目前UFT已經在國內被核准用於癌症病患的治療。

UFT在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之應用
肺癌是美國及台灣最常見的癌症死因前三名,其中的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許多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在發病時均屬於晚期了。即便是早期的病患,在接受手術後,還是有相當比例的病患會出現復發或轉移的現象。一旦出現復發或轉移,這些病人的預後均相當不好,從發現到過世大概只有三到六個月的時間。

最近有一份前瞻性隨機分配大型臨床研究就報告顯示,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經過手術切除腫瘤後,如果再持續不間斷的投予UFT兩年,做為節拍器式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有效的提高病患的長期存活率,且因化學治療所引起的毒性及副作用均相當低。根據該研究追蹤的結果,長期使用低劑量的UFT導致嚴重副作用的機率只有2%,再次證實了以UFT作為節拍器式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確有相當高的安全性。另外一項研究結果則顯示UFT對於血管新生明顯,以及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受體較多的癌細胞特別有效,再次支持節拍器式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確可以有效抑制腫瘤血管新生。
UFT在乳癌治療之應用
    乳癌好發年齡於本國婦女在40-50歲之間,較歐美國家的好發年齡約提早十年,但任何成年婦女皆有機會罹患此症。在一項綜合六份前瞻性隨機性研究的報告指出,如在淋巴結陰性的乳癌患者施以UFT做為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將比不給予UFT的病患為高,由94%提高為95.9%。另外,西班牙針對曾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及自體造血細胞移植但仍惡化的乳癌患者以UFT、leucovorin以及methotrexate 合併治療,獲得38%的反應率。以上的報告均顯示,UFT有相當良好的藥物安全性,也在早期及晚期的乳癌病人身上,發揮相當的療效,增加病患的存活時間。

結語
癌症治療的傳統思維是「除惡務盡」,目的在於根除癌細胞以求取病人的長期存活。這個思維反映在藥物治療上即為「劑量愈大愈好」的概念。但在九O年代末期卻發現轉移性乳癌的高劑量化學治療並未如預期般地延長病人的存活。因此「劑量愈大愈好」的觀念在癌症治療上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1991年起,學者Kerbel首度提出以節拍器式化療的方式用以抑制腫瘤血管新生及對抗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產生的抗性,雖然至今許多概念仍在形成及驗證的階段,在實際應用及治療病人之前,還需要累積更多科學證據。但誠如本文所介紹的,目前已有初步的臨床證據顯示在乳癌、非小細胞肺癌症等惡性腫瘤的治療上,節拍器式化療的確可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對於醫學研究者而言,這無疑是拯救癌症病人一道令人雀躍的曙光,儘管未來仍有許多基礎及臨床研究工作有待進行,但是我們相信相關的研究成果當可以造福更多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