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乳房原位癌與侵犯性乳癌治療方式之不同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 林正純醫師

2009 元月 15


當乳管內的癌細胞並未擴散至乳管外時,或乳小葉的癌細胞並未擴散至乳小葉外時,即稱為乳房原位癌或稱為非侵犯性乳癌,在乳癌的分期上是屬於第0期的乳癌。

乳癌治療的方式有許多種,依病患之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可採用多種方法合併,如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通常由醫師依病患的期別選擇最佳的治療。基本上,由於乳房原位癌的預後相當好,為避免過度治療引起不必要的毒性,所以反而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有一些爭論之處,但不脫下述的原則:
一、乳房小葉原位癌(Lobular carcinoma in situ):以前認為此原位癌轉變成侵襲性乳癌的機率每年只有1%,惡性度非常低,所以腫瘤切除後不一定要接受進-步治療。但是依據最近長期追蹤調查報告,約有25%的人在25年會進展成侵襲性乳癌,而且不一定在同側,也可能發生在對側乳房。有人認為乳房小葉原位癌屬於癌症前期,治療的目標係防止其進展到侵犯性癌的地步,所以必須定期追蹤檢查,因為將來仍有轉變成侵犯性乳癌的可能性。在治療方面,有些人接受局部腫瘤切除並合併放射線治療,或接受預防性兩側乳房切除,以預防癌細胞的轉移。但也有人採用密切的追蹤檢查方式來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最近亦有服用Tamoxifen來作為預防乳房小葉原位癌之報告。

二、乳房腺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病理上可分成固體型癌、粉刺狀癌及其他分型等等,雖然屬於原位癌,但是由於此癌具侵襲性、多發性,尤其是粉刺狀癌極易變成侵犯性乳癌,故其治療需較為積極。由於會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者只佔1-2%,故目前之治療以腫瘤切除並合併放射線治療,或單純性乳房切除手術為主。並不建議作腋下淋巴腺之擴清。

三、第I/II期乳癌:屬於侵犯性乳癌早期,沒有侵犯乳房附近的組織,病人通常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放射線治療或乳房全切除手術,此方法對早期的乳癌相當有療效,某些病人則需接受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以預防乳癌的復發。

四、第III期乳癌:-般治療包括局部療法及全身療法,局部療法包括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全身療法包括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如腫瘤過大,手術不易者,可先行化學治療,以使腫瘤之體積縮小後再行手術,手術後宜合併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或荷爾蒙治療以增加治癒的機會。至於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於第三期乳癌是否真能增加治療率,並延長這類病患的存活,有大規模臨床試驗正在進行探討,然而仍有待更長時間之觀察追蹤方能下定論。

五、第Ⅳ期乳癌: 由於乳癌細胞此時已轉移到如肺、肝、以及骨骼等遠端器官,已經無法治癒,宜接受化學/標靶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來縮小腫瘤或破壞癌細胞,必要時得合併局部放射線治療,以減輕病患的症狀,並延長其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