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出現淋巴水腫的處理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 林炯森醫師

2009 元月 15

前言
淋巴水腫的發生是因為身體內的淋巴循環系統出現了缺陷而引起淋巴液的堆積,通常是在皮下的脂肪組織呈現組織蛋白的過度堆積、水腫、慢性發炎,進一步造成了組織纖維化。對於癌症患者,淋巴水腫經常併發於癌症進行或在接受治療後,這並非是一種致命性的臨床表現,但長期而言對病人的身心都會有巨大的影響。以乳癌或子宮頸癌的病人為例,臨床上發生淋巴水腫的機率並不一定,研究顯示從20%到80%都有報告過,而發生的時間可能從手術後數週內即出現的急性淋巴水腫至幾十年後的慢性淋巴水腫皆有可能,綜括而言引起淋巴水腫的危險因子包括:大範圍的淋巴結摘除;放射線治療、術後傷口有過感染、肥胖、年紀較大或營養狀況不良以及局部腫瘤或相關淋巴結病變的壓迫等。

淋巴水腫對癌症病人的影響
1) 肢體有腫脹感,但初期多不會有明顯的疼痛。
2) 淋巴水腫處因局部缺氧及蛋白質的堆積易發生感染,常有類似蜂窩性組織炎的表現,造成病人進一步的不適。
3) 長時期的腫脹造成關節僵化,活動受限甚至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
4) 慢性淋巴水腫使皮膚角質化,進而造成病人皮膚出現類似“剝皮橘子”的不雅外觀。
5) 肢體變形會影響病人情緒,心理上的沮喪往往使病人的社交功能受到影響。
6) 少數病人甚至會有淋巴系統惡性肉瘤的產生。

淋巴水腫的處理
預防勝於治療,癌症病患於接受手術後應儘早開始復健以預防淋巴水腫可能引起的腫脹與變形,包括:為了利於淋巴液的回流,雖然患者尊囑性可能不高,仍應儘量保持患肢抬高;適度按摩患肢,可促進淋巴液之流通和避免積聚;依個人的需求,針對患肢可以設計適度的運動來促進淋巴液的回流;保持患肢清潔與潤滑以避免受到感染與傷害;避免患肢受到不必要的壓力束縛或溫度的改變,例如戒指手飾、提重物、熱敷、患肢量血壓等等;必要時配合外力性之壓縮輔助。
若不幸已出現淋巴水腫,則臨床上處理目標有三即:儘量使水腫降至最低程度;使受影響部位之功能回復並避免外觀之變形;以及儘量降低感染之風險。

臨床上處理的方式包括:
(1)淋巴消腫治療:如使用特殊手工按摩方式,將末端積聚之淋巴液驅趕至近端,而使停滯的淋巴液循環至健康的淋巴系統,進而配合個人化設計之運動加上二至四週的彈繃使用,基本上這是一種綜合性的物理治療方式,臨床上有賴經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來執行。(2)壓縮性衣物的使用:全部的水腫區域必需完全被覆蓋在衣物中,然後以外部氣體幫浦做間歇性的加減壓來促進靜脈及淋巴管的液體回流,臨床上這種衣物使用亦需要專業人士的指導協助而來鞏固上述淋巴消腫治療的成果。(3)藥物治療:以抗生素為主,用於預防及治療細菌性的蜂窩組織炎及淋巴管炎,另外像香豆素(coumarin)、利尿劑、抗凝劑、維生素及玻尿酸?皆缺乏臨床上有效的證據。
以及(4)外科手術的介入:臨床上像切除性減積手術、淋巴循環重建手術及鐳射治療皆曾被用來治療淋巴水腫但成效不彰,且易出現併發症,癌症患者通常並不適合使用。

結論
癌症患者會發生淋巴水腫主要是淋巴系統受到傷害式阻塞,手術後的預防是避免其發生的重要措施,但病患一旦經臨床判定發生淋巴水腫後,則主要靠專業的綜合性物理治療及藥物的配合,使淋巴水腫對病患身心影響減至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