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口服Capecitabine以及注射Cisplatin治療轉移性鼻咽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 楊慕華醫師

2007 元月 24

鼻咽癌在東亞發生率明顯高於西方,高發生率地區包括中國南部、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根據衛生署九十四年之統計,鼻咽癌佔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第十位。鼻咽癌發生之原因,目前咸認為與EB病毒感染有密切相關。早期鼻咽癌症狀並不明顯,可能有鼻塞、口臭、頭痛、鼻出血、中耳炎,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中晚期鼻咽癌則可能有無痛之頸部腫塊、因耳咽管侵犯造成聽力受損及耳部不適、因顱底侵犯造成之顱神經症狀(三、四、六對常被侵犯造成眼球轉動障礙),以及遠處轉移之症狀(骨頭疼痛...)等。

鼻咽癌之治療主要為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早期 (第一、二期) 單用放射治療之結果就可達到相當好之療效,但晚期 (第三、四期) 或復發之病人可能需要併用化學治療甚至及手術治療。經正規治療之結果,全部病人五年之存活率約有60%,早期病人可高達80%以上,而晚期病人也有30%以上。

轉移性鼻咽癌之標準治療為Cisplatin為主合併5-FU為目前之化學治療,反應率約在30-75%。然而因化學治療之副作用以及不盡理想之療效常使病患望之卻步。因此找尋更有效以及副作用更少,病患使用更方便之治療,就一直成為醫學界所努力追求的目標。Capecitabine是口服化學藥物,為鼻咽癌主要化療藥5-FU之前驅藥物 (prodrug),在腫瘤組織經酵素代謝後可分解產生5-FU,由於其特異之藥理性質,使得capecitabine在腫瘤組織局部濃度較正常組織高,達到高療效卻副作用少的理想藥效。加上capecitabine為一口服藥物,更提升患者使用之方便性。第二期臨床試驗也證實capecitabine在轉移及復發之鼻咽癌有優異之療效及病患耐受度。

目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正進行一項使用口服capecitabine加上注射cisplatin用於轉移性鼻咽癌之跨國性國際臨床試驗,若您對治療有需要進一步的了解或想接受評估是否需要此項治療,歡迎至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門診就診諮詢。有關本試驗的細節可與褚小姐聯絡(諮詢電話28712121轉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