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棄我取的寶物-臍帶血


彰化秀傳醫院 血液腫瘤科 王玉祥總監

2009 元月 15


每年春節許多慈善機構濟助遊民好過年,善心人士亦於寒冬捐出多餘的冬衣,倍感溫馨,然而許多人未曾注意到世間竟有一種人人拋棄的寶物-臍帶血。胎兒時期造血器官不斷改變,初期是卵黃囊,隨後轉移至肝臟,最後定位在骨髓,因此胎兒血液循環中造血幹細胞的含量較成年人高出許多,孕婦分娩後排出胎盤,以往因無特殊用途而被丟棄,但目前自胎盤臍靜脈中因平均可收取約60c.c.的臍帶血供移植,造血幹細胞植入人體內,即能繁殖分化,滋生成各類血液細胞,得以用來治療多種血液疾病及先天免疫與代謝異常疾病。

以前造血幹細胞來源局限於骨髓及週邊血液,骨髓捐獻者必須接受全身麻醉,於手術室中進行骨髓收集,雖然發生率不及0.3%,但仍使捐髓者須承受麻醉的危險。另外,週邊血液幹細胞之採集,由於週邊血液循環中幹細胞含量少,捐獻者須加上白血球生長因子的注射,雖可免除麻醉,但須花上數小時的時間利用血球分離機收集足量的幹細胞。孕婦若同意捐贈臍帶血,於懷孕七個月時即接受病毒及遺傳疾病篩選試驗,合格即可待產捐贈,分娩時再集臍帶血供做血型、第一級組織型及病毒篩選試驗,另貯存數公分臍帶組織供日後做第二級組織型比對。臍帶血來源充足,收集過程中對捐獻者無不良影響,捐贈孕婦可免費接受病毒及遺傳疾病篩選,真可說是利己利人。

臍帶血內雖含淋巴球,然而其功能尚未臻成熟,故臍帶血移植較一般骨髓移植不易產生急性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雖然有較易發生慢性移植對抗宿主疾病及植入較慢的缺點,但因植入率高,效果令人鼓舞。美國紐約血液中心最先發展此項技術,而總部設於美國明尼波里斯的國際骨髓捐贈組織同時貯存有臍帶血多達30,000單位,歐美其他國家亦普設臍帶血庫,2004年底全球已貯存可供移植達200,000單位以上,據統計單是2004年全球就已施行二千例臍帶血移植,佔多年累積全球總臍帶血移植數六千例的三分之一,故近年發展可為相當迅速,其中70%為孩童病例,其餘30%以收集2至8袋相容的臍帶血用於成年病患。

臍帶血庫較異體骨髓庫在營運上增加了收集及冷藏臍帶血的昂貴支出,雖然兩者在組織配對建檔的費用相仿,所以基本上臍帶血移植費用較骨髓及週邊血幹細胞移植來得昂貴,臍帶血自願捐存必須有賴政府編列預算才能維持足敷使用的臍帶血庫。
臍帶血移植有已收集好貯存隨時解凍備用的優點,可有效縮短移植前的準備時間,通常約一週,緊急時可於24小時內完成,而骨髓或週邊血幹細胞移植則必須待至移植日才自捐獻者身上收集,而移植病患則須於移植前一週即開始接受調理療法治療,一旦治療即會導致骨髓細胞全數消滅,以往若捐獻者因故臨時無法捐獻幹細胞,病患將會因骨髓衰竭而死亡。現在,國際骨髓捐贈組織要求臍帶血幹細胞送達時才開始進行調理療法,更確保移植病患的安全性。

近十年研究顯示此類幹細胞亦可治療糖尿病、免疫不全、自體免疫疾病、老年癡呆症、神經系統損傷、退化性疾病及回春治療,極具潛力。所以以往被視為廢物的臍帶血,在醫療上可是人棄我取的寶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