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自我檢測站


彰濱秀傳醫院 血液腫瘤科 王玉祥醫師

2009 元月 15

近來常看到媒體報導名人、藝人罹患癌症的消息,及早診斷及治療是根治癌症的金科玉律,通常癌症出現症狀時往往已非早期癌,故癌症防治極其重要。要有成功的事業,必須有健康的身體,讓我們來做一個防癌自我檢測,以下問題有關癌症臨床症狀表現及各類癌症危險因子,有助於檢測您的癌症防治是否充份。

1.您是否有癌症家族史,即一、二等親屬有三人或以上罹患相同種類癌症,或一、二等親屬有二人或以上患癌症且發病年齡輕(四十歲以下),或甚至好發兩側癌嗎? 若有上述任何一項的話,您即需尋求遺傳諮詢評估,以確定是否有家族罹癌傾向,大腸直腸癌、乳癌、卵巢癌、肝癌等易有家族罹癌傾向。
2.您近日有臉色蒼白、易疲勞、暈眩現象嗎? 若有的話,應注意有貧血的可能,貧血最常見的原因是缺鐵性貧血,平均百分之四十的婦女患有缺鐵性貧血,多因經期過長所引起,但亦可能是腸胃癌或婦癌出血所導致。同時不要誤認凡是貧血就須補充鐵質,須知若是海洋性貧血,誤用鐵質補充反而有害身體。
3.您目前有體重過重現象嗎? 體重(公斤數)/身高的平方(公尺數)> 25身體質量指數即代表您須減輕體重或不應再增加體重,多種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均與肥胖有關,若是曾罹患乳癌的婦女,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乳癌復發的危險性。
4.您每週有五日以上,每日保持三十分鐘以上的運動嗎? 如疾行、慢跑、游泳、或跑步機運動,如未達此標準,表示您須加強每日運動量,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減重,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心臟血管疾病均與肥胖有關,若是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週力行三至五小時的運動,最新醫學研究已證實可減少百分之五十乳癌復發的危險性。
5.您有偏好高脂肪飲食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臨床實驗顯示若是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應多攝取纖維素及控制脂肪攝入(少於每日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五以下),將明顯有助於改善乳癌的預後。
6.您目前每日有食用五類蔬果飲食習慣嗎? 若有的話,恭喜您,因為它有助於防癌,因此類飲食可增加每日植物化學物及纖維素的攝入及減少脂肪的吸取,更可補充身體每日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建議每日進食纖維素應達三十公克以上。
7.您目前有吸菸習慣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肺癌篩檢、口腔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的發生,戒菸不嫌晚,馬上戒,馬上有助於肺癌的防治,百分之八十的肺癌與吸菸息息相關,另有百分之五的肺癌病例與二手菸有關。肺癌治療效果不理想,戒菸防治最實際。
8.您近日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現象嗎?(超過百分之十) 如有的話,應立即就醫,內分泌疾病、癌症、肺結核及愛滋病均是可能的疾病。
9.您近日有持久性咳嗽、嘶聲、胸痛甚至咳血嗎? 若有的話,肺癌、頭頸癌、肺結核、肺氣管擴張症是可能的疾病,尤其沒有伴隨發燒現象,更須特別注意罹患肺癌的可能性。
10.您以往曾作B、C型肝炎病毒血清學檢測嗎? 如有B、C型肝炎病毒感染史的話,應加強篩檢肝癌的發生。B型肝炎病毒慢性帶原者發生肝癌較常人高一百倍,而C型肝炎患者則是高二十倍,若同時有B、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則是肝癌超高危險群,共同感染C型肝炎病毒與愛滋病毒亦然。
11.若您有慢性B、C型肝炎,是否有定期篩檢血清胚胎蛋白及肝臟超音波? 如有的話,應定期篩檢血清胚胎蛋白及每六個月做肝臟超音波檢查,無定期篩檢而診斷的肝癌,手術切除率不及百分之二十。慢性B、C型肝炎感染者或肝硬化患者必須嚴禁酗酒,否則罹患肝癌機會大增。
12.您有嚼食檳榔或菸草的習慣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口腔癌的發生。口腔白斑是口腔癌的前兆,應定期篩檢,此外,菸酒是口腔癌的促進因子,有口腔白斑者絕對應避免。
13.您近日有經常鼻出血或異常鼻腔分泌物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鼻咽癌的發生。
14.您近日有觸摸到頸部淋巴結腫大持續兩週以上嗎? 如有的話,應至門診診視,炎症、淋巴癌、轉移性癌症、肺結核及愛滋病均是可能的疾病。
15.您目前有偏好鹽漬飲食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上腸胃道癌,有部份胃切除手術史、萎縮性胃炎或胃部幽門桿菌感染者更應注意作胃癌篩檢。
16.您近日有血尿現象嗎? 若無伴隨發燒或下腹痛與腰痛的話,應注意檢查膀胱癌及腎臟癌。
17.您有因停經後症候群或骨質疏鬆症接受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篩檢乳癌及子宮內膜癌。
18.您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若您是成年婦女,建議您至少每三年檢查一次,必要的話,應遵從醫囑逐年追蹤,子宮頸癌孕育期平均長達二十年,加上零期原位癌治癒率幾乎百分之百,是篩檢效果最顯著的癌症。篩檢時順便做乳突病毒檢測有利於了解是否適宜接種子宮頸癌疫苗(2006年6月新面世)。
19.您近日有陰道異常出血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婦科檢查。
20.您平常有做乳房自我檢查嗎? 十八歲以上的婦女,應每月乳房自我檢查一次,每月應固定在生理期過後一週做自我檢查。停經婦女,可任意選擇每個月固定一天進行,如初一或十五。
21.您有接受過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或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嗎? 四十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或至少每三年接受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或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有助於診斷零期乳管原位癌,乳房零期原位癌幾可完全根治。
22.您近日有觸摸到乳房硬塊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乳房檢查,不必過度焦慮,良性的乳房纖維腺瘤(年輕婦女)及纖維囊腫疾病(中年婦女)才是常見乳房硬塊的病因。
23.您近日有乳頭下陷,乳頭異常分泌物(尤其單側性),乳房局部觸痛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乳房檢查,不必過度焦慮,良性的乳管乳突瘤是常見乳頭血樣分泌物的病因,良性乳房脂肪壞死及纖維囊腫疾病(中年婦女)是常見乳房局部觸痛的病因。
24.您近日有排便異常現象(突然有便秘或腹瀉)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大腸直腸癌檢查,偶然的排便異常與飲食習慣改變有關。
25.您近日有發現糞便變細的現象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大腸直腸癌檢查。
26.您近日有便血現象嗎? 如有的話,應加強大腸直腸癌檢查,良性的痔瘡是便後出血常見的病因,不必諱疾忌醫。
27.您近日有傷口無法癒合或皮膚疣異常變化嗎? 如有的話,應至皮膚科門診診視。
28.若您是年長男性,建議您至門診加強攝護腺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