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細胞淋巴瘤的Rituximab維持性治療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2009 元月 15

前言
惡性淋巴瘤包括了數種不同型態及臨床表現的淋巴瘤,由和緩性至侵略性的表現均有。最常見的型態為瀰漫性大B細胞惡性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簡稱DLBCL),佔40%,以侵略性臨床表現為主。在以往的治療是以四種藥物組合的化學治療為主軸,然而復發的機率高,五年存活率只有50%。第二種常見的為濾泡性惡性淋巴瘤(Follicular lymphoma,簡稱FL),佔25%,以和緩性的臨床表現為主,病程較長,對化療反應好,但不易治癒。第三種為Mantle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簡稱MCL),只佔6-8%,化療效果不佳,平均存活期只有3-4年,是預後較差的非何杰金氏的淋巴瘤,上述這些淋巴瘤B細胞表面均帶有CD20抗原。

Rituximab是一種抗CD20抗原的單株抗體,在過去五年的大型臨床試驗中以Rituximab合併化學治療已成功有效的增加CD20陽性的B細胞惡性淋巴瘤治癒的可能性,並延長病患的生命。所以病患一旦診斷為此類的惡性淋巴瘤,第一線的治療目前是以Rituximab合併CHOP化療(簡稱R-CHOP)6~8個療程為主。療程結束後,在追蹤期間,病患可能有復發的危險性,然而近兩年的試驗已證實在復發的和緩性淋巴瘤以R-CHOP或類似化療治療後,再給予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可提高整體存活期,以下就簡單說明Rituximab的作用機轉,目前維持性治療的療效。

Rituximab單株抗體的作用機轉
Rituximab是IgG1抗CD20的單株抗體,其對抗淋巴瘤的機轉主要包括補體活化導致殺細胞毒性作用、抗體對細胞的破壞以及直接刺激細胞的凋亡。另外它也會增加化療藥物的毒性作用。所以Rituximab具有多重的抗癌作用,但對正常的組織傷害性小,所以毒性較低,此優點也是目前標靶治療所具備的特性。

Rituximab在FL及MCL的維持性治療
目前有六個大型隨機分組的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其中五個試驗在FL可增加疾病的控制率,有兩個證實可延長病患的整體存活期。這六個臨床試驗的Rituximab維持性治療依循著下列治療的原則:
1.FL第一線使用單一的Rituximab治療之後,持續使用Rituximab維持性治療,有兩個試驗結果得知,可延長疾病控制期及無病存活期,但整體的存活期的改善,不管有無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均無差異,在MCL,疾病控制期及整體存活期也不會因有無Rituximab維持性治療而有變化。

2.於未復發的FL第一線使用化療(不含Rituximab)之後,再使用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病患的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比沒有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的病患有意義的延長,但在未復發的FL第一線已使用Rituximab合併化療緩解後,再使用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目前尚未有臨床試驗證實其有效性。

3.已復發或第一線化療失敗的FL,需使用第二線化療的病患,將其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使用化療合併Rituximab,另一組只使用化療沒有Rituximab。在有反應的病患中,為證實維持性治療的有效性,有兩個大型臨床試驗將治療有反應的病患再做第二次隨機分組,一組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另一組未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這兩個試驗均證實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在復發性或第一線化療失敗的FL有意義的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在歐洲癌症研究及治療組織(EORTC)的研究證實,有或無Rituximab維持性治療,三年的整體存活期為85%比77%(P值為0.011),有顯著的改善。

這兩個試驗還有另外的兩個重要結論:1)復發的MCL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也有相同的療效。2)在次分組的分析中,對之前曾接受含Rituximab合併化療的病患,之後再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對整體存活期的改善也是有意義的。
由以上證據得知,無論復發性或化療無效的FL或MCL,均可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不管之前是否曾接受Rituximab治療的病人,在淋巴瘤緩解後,應使用Rituximab維持性治療。

Rituximab在DLBCL的維持性治療
針對DLBCL,目前治療指引均建議在第一線應使用R-CHOP治療,但Rituximab維持性治療是否有療效?目前只有一個臨床試驗,對CHOP或R-CHOP治療有反應的病患,再做第二次隨機分組,一組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另一組不接受任何治療,證實Rituximab維持性治療雖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但對整體存活期無幫助。所以Rituximab在DLBCL的維持性治療尚無肯定的結論,尤其是第一線已接受R-CHOP的病患,再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幫助可能不大。

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的安全性
過去接受Rituximab的臨床試驗治療的人數,全球達75,000人,所以藥物毒物及耐受性的評估也非常完整。通常副作用在第一次治療時最容易發生,第二次治療後,副作用會逐漸減輕,最常見為輕微至中度的發燒及畏寒,其次是噁心、皮膚癢、感覺異常、低血壓或高血壓、頭痛、氣管痙攣及四肢痠痛等,於第一次注射30~120分鐘內最容易發生,可在注射前給予抗過敏藥、退燒藥或類固醇,Rituximab的注射時間也有固定的速率,如此均可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Rituximab主要是造成B淋巴瘤細胞凋亡,而B淋巴球最主要的生理機能是製造免疫球蛋白,讓身體有完整的免疫功能,因此Rituximab最擔心的副作用就是免疫功能下降造成嚴重感染,根據過去臨床經驗,單一使用Rituximab治療造成嚴重感染的機率有2%,造成淋巴球下降機率有4%。
至目前為止,約有1,200受試者已接受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的安全性分析,然而這些受試者接受Rituximab的療程不一,有兩個月注射一次,共注射四次,也有每三個月注射一次,時間為兩年,也有每六個月注射四次,且每週注射一次,當然這些給法的劑量均為375mg/m2,雖然維持性治療也會增加淋巴球或中性球下降的機會,但結果證實感染的機會並無增加,所以目前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的安全性是不必擔心的。

結論
不管是和緩性或侵略性的B細胞惡性淋巴瘤,Rituximab的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的療效是受肯定的。但在維持性治療方面,只有在復發的和緩性淋巴瘤的療效被證實,未來需更多的臨床試驗來評估Rituximab維持性治療的適應症,也需更長期的追蹤來觀察其毒性的副作用,至於最好的給法及療程,有待進一步的證實。所以Rituximab在惡性淋巴瘤的維持性治療正在萌芽,期待未來維持性治療能帶給病患最佳的治療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