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白血病的病患給予無菌餐對預防感染並沒有幫助


翰晃

2008 十二月 31

白血病的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白血球總數往往都降到一千以下,抵抗細菌的中性球幾乎都看不到,時間可能會維持兩週到一個月之久,這段時間很容易引起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所以一般都給予無菌餐,當然無菌餐的味道不是很好,但是為了預防從腸胃道引起的感染,所以也都期望病患能夠忍耐。

最近美國西雅圖華盛頓醫學中心的Estey醫師作了關於無菌餐是否能夠幫助白血病患接受化療時減少感染發生的研究。他將153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是高危險群骨髓機能不全的病患經化學治療後,將這些病人放在無菌室內並且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給予生的蔬菜水果,另一組是給予煮熟、消毒過的,同時也用抗細菌、黴菌感染的抗生素來做預防,這兩組的年齡、化學治療條件都是一樣,結果發現有煮過的蔬菜水果這組有29%的病患遭到感染,生的這組則有35%,這兩組的差異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至於引起發燒的症狀前者是51%,後者是36%,反而吃生的蔬菜水果發燒的比較少,但是這兩組對於治療的療效反應分別是56%與61%,並無什麼不同。

雖然研究中指出不論吃生食還是熟食都沒什麼關係,但是一般來說白血病化學治療後,即使白血球很低還是不使用抗黴菌、抗生素來預防,因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很強的證據顯示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減少感染的發生,病人也不一定要住到無菌室,在乾淨的病房內就可以了,所以在這種情形下,盡可能讓病人食用消毒餐,因為高劑量的化學藥品很容易引起口腔與腸胃道的黏膜破損,細菌容易由腸胃道進入血液而引起全身性的感染,所以吃無菌餐跟給予抗細菌、黴菌藥物應該可以減少感染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