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結節型肝硬化要如何治療?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十二月 19

答:首先要釐清您表哥應該是得到「膽管癌」,而非一般所謂「原發性肝細胞癌」(俗稱肝癌)。膽管癌是由膽管細胞所產生的癌症,在肝臟原發的惡性腫瘤中發生率佔第二位(第一名即俗稱的肝癌)。通常較晚期的膽管癌預後不佳,平均存活期小於2年。而可以手術切除的病患中,如果能達成完全切除乾淨,則5年存活率依照原本腫瘤部位區分大約在11%~40%之間。至於以肝臟移植治療膽管癌,對於長在肝臟內的膽管癌,5年內存活率約10~18%;而長在肝臟外的膽管癌以肝臟移植5年存活率可達23~26%。

至於化學治療傳統認為對於膽管癌效果不彰,而放射線治療大多保留在緩解膽管癌腫塊造成之症狀。有時如果膽管癌造成阻塞性黃疸,則須施以經皮膚膽汁引流導管置放或是由內視鏡放入支架引流阻塞之膽汁。總括膽管癌治療可分為手術切除、肝臟移植、緩解性化療、放射線治療以及症狀支持性治療,必須視病患實際健康狀況選擇適當治療方式。以您表哥為例,仍須由主治醫療團隊評估目前健康狀態及器官功能選擇適當治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