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病患應該做KRAS基因檢查


翰晃

2008 十二月 19

大腸直腸癌在十年前只有一種藥可以用,最近已經有兩種以上標靶治療藥劑,但是這些昂貴的標靶治療藥劑,尤其是cetuximab上皮生長激素接受體抑制劑並不是對每一個大腸直腸癌病人都有效。

最近發現如果病人有KRAS基因突變的話用這種抑制劑是無效的。這是華盛頓喬治城大學的Marshall醫師所提出來的報告,他將大腸癌依照KRAS基因有無突變分成兩組,一組是有突變,一組是無突變,有突變的比例在大腸癌佔了20~40%,問題是這些病患對於cetuximab與panitimumab都沒有療效,尤其是因為這種標靶治療藥每個月需要10萬到20萬的高額費用,而且對KRAS基因突變的病患不但沒有作用,反而曝露在它的毒性及不合理的費用,對於病患來說是不公平的。

所以Marshall主張在做標靶治療前應該將病患的檢體做KRAS基因檢查看看有無突變,一般而言cetuximab或panitimumab加上化學治療都可以增加約10%的療效,但是這只有對KRA基因沒有突變才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