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可以減少吸菸者罹患肺癌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十二月 12

以前很多的研究與報導指出食用十字花科的食物包括球花甘藍、甘藍苗(芽)、捲心菜和花椰菜都可以減少膀胱癌的發生,同時以前也曾報導過服用十字花科的食物也可以減少肺癌的發生,但是到底跟吸煙有無關係?要吃生的還是熟的?以前並沒有很詳細的提及。因為如果煮熟十字花科,裡面所含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s)成份會因加熱而破壞,也就是會減少抗癌性。

最近美國Roswell癌症研究所Tang醫師所領導的團隊作這方面的詳細研究。他們將1982年到1998年有948名肺癌的病人跟1743名健康者做為對照組,研究他們攝取蔬菜水果與十字花科的蔬菜對肺癌的發生有無關係,結果發現如果常攝取水果、各種蔬菜和十字花科確實可以減少肺癌的發生,尤其是對於沒有吸煙的一般民眾。但是他們也發現十字花科食物的攝取對於吸菸或者是曾經吸過菸者確實可以減少肺癌的發生。

假如一個月攝取4到4.5份生的十字花科食物,比起每個月只有2.5份的十字花科更能減少22%~50%的肺癌發生的危險性。生食要注意寄生蟲及農藥殘留的問題,最近民眾對這些問題已經提高警覺,所以這方面的疑慮應該可以慢慢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