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E與硒不能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翰晃

2008 十二月 05

現在都鼓勵大家吃健康食品及補充維他命或者硒等抗氧化物的食品來預防癌症的發生,但是最近報導服用維他命E及硒,單一服用或兩者併用經過五年的追蹤並沒有發現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這是由美國密西根醫學中心Baker教授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們將50歲以上35,000名的美國男性分成四組,一組服用硒加上維它命E,一組只服用硒,一組只服用維他命E,另一組則只有安慰劑,經過五年的追蹤,他們並沒有發現這些成份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在以前認為硒在食物中例如米、麥、海產、肉類中,它是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抗氧化物質,維他命E也是在蔬菜、水果及蛋黃裡可以攝取到,也是有抗氧化的作用。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的報告,在一個治療皮膚癌的研究中,偶然發現攝取硒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另外維他命E也在1998年29,133名在芬蘭吸煙人中發現可以減少32%的攝護腺癌發生,減少40%攝護腺癌的死亡。也因為有這些研究的關係,他們才作這項研究,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維他命E與硒對於攝護腺癌的好處。所以蔬菜、水果及新鮮魚、肉類的均衡攝取還是很重要,但是不需要過量的攝取,只要均衡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