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披衣菌可能導致眼附屬器淋巴瘤


翰晃

2008 十一月 28

有一種比較輕微、預後良好的淋巴瘤我們稱之為黏膜相關淋巴組織(MALT)淋巴瘤,一般最常見的是發生在胃部,後來發現這種MALT淋巴瘤跟胃部的幽門桿菌有關,早期可以用抗生素將這種病治癒,但是這種MALT淋巴瘤不只在胃部,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也都有可能發生,包括眼球的附屬組織或肺部等,但是做任何檢查都沒有發現它跟幽門桿菌有關。

最近義大利米蘭的Ferreri醫生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眼球的附屬組織引發的MALT淋巴瘤可能跟鸚鵡披衣菌感染有關,他們的研究團隊在調查鸚鵡披衣菌感染研究時,發現有20名新被診斷眼球附屬組織的MALT淋巴瘤的新病患,並與42名健康的捐血者作鸚鵡披衣菌 DNA的檢查,他發現新被診斷的20名病患的淋巴瘤組織有15位發現有鸚鵡披衣菌 DNA陽性;他也在3個病患的週邊血液細胞單核細胞內檢驗出來;還有2位則不只是週邊血液細胞單核細胞,也可以從結膜裡的組織檢測出;42名健康的捐血者沒有任何一位可以檢驗出鸚鵡披衣菌。這些病人再經過一個月的doxycycline治療後,從週邊血液細胞單核細胞來檢測,15個病人中僅只有1名可以檢驗出鸚鵡披衣菌 DNA,用結膜內抹片檢查,沒有一個人可以檢驗出來。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但是可能需要更多資料來證明,是不是除了鸚鵡披衣菌外,還有其他的細菌感染也會引起眼附屬器 MALT淋巴瘤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