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泡型甲狀腺癌服用碘131的後遺症會影響生活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十一月 14

答: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FTC)臨床表現有些特色,包括它比較容易(和乳突狀甲狀腺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相比)發生遠端器官(例如肝肺等器官)及骨骼轉移。10年的存活率在歐美約43% ~ 80%不等,而使用碘放射性治療已使近年來死亡率有下降趨勢。然而一些因子和預後不良有關,例如發生遠端器官轉移或是癌細胞形態由原本分化良好變成分化不良(即癌細胞形態變得較為原始,不易分辨出原本類似濾泡細胞形態之癌細胞)。已發生轉移之FTC病患約有一半在五年內死亡,FTC在治療上是一個難題,如果原本碘-131有效可以考慮再次使用。化學治療效果一般有限,使用紫杉醇類化療藥物有部份療效。這幾年隨著腫瘤分子生物科學之進步,在實驗模式發現對抗特殊腫瘤致癌基因RET之小分子酪胺酸酶(tyrosine kinase)抑制物「SUTENT」對抑制FTC癌細胞生長有效果,此SUTENT同時可對抗腫瘤血管新生,目前在美國被核准用來作為轉移性腎臟癌的標靶治療且效果獲得大型臨床試驗證實。而在FTC治療,SUTENT目前尚停留在小規模(第一期或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根據文獻(Anticancer Drugs. 2008 Jun;19(5):547-52)報告,目前有一例FTC病患使用SUTENT控制癌細胞生長(使腫瘤維持穩定不惡化)達四年之久(此病患係加入某第一期臨床試驗),此案例應為目前報告中最好的效果。然而此藥(SUTENT)對於FTC確實的療效,仍有待大型前瞻性臨床試驗證實。目前SUTENT在美國尚在進行針對甲狀腺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評估療效的試驗),因此美國FDA(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尚未核准SUTENT在一般臨床上使用於FTC,而國內情形亦同,如有病患想接受此一藥物使用須自費且屬所謂「off-label use」(非藥物許可證核可範圍下使用),以衛生署規定是不能申請藥害救濟的。

一般服用SUTENT較常見的副作用為:1.腸胃道不適;2.疲倦;3.皮膚或髮色變化;4.味覺改變;5.食慾降低。有些病患會發生血壓增高(高血壓)及蛋白尿,而有胃腸潰瘍之病患可能會有出血之可能性。對於原本就有高血壓或腎功能不佳之病患須謹慎使用,最重要是必須醫師處方下使用。如同您服用任何藥物一樣,服用SUTENT也可能產生副作用,對大部分的病患來說,這些副作用是輕微的而且是可以處理的。當您發現任何副作用或者有這方面疑慮時,應與開予處方之醫療團隊連繫。

癌症末期的症狀多樣化,端視癌症影響病人身體器官的機能及嚴重程度。常見的症狀有:疼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口乾、食慾不振、便秘、呼吸困難、失眠、憂鬱等等,以肺部轉移為例,末期可能導致白蛋白過低,肋膜積水,肺部氣體交換功能(肺功能)下降,或腫瘤阻塞壓迫氣管造成呼吸衰竭等等,通常持續地由醫師追蹤可發現此一徵兆告知病患及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