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rosine Kinase抑制劑標靶治療對於沒有切除腎臟的腎癌病人仍然有效


翰晃

2008 十一月 14

腎臟癌的治療最近發展可以使用Sutent或者是Sorafenib小分子的標靶治療有一定的療效,當然如果能夠在診斷時將腎臟的惡性腫瘤全部切除,然後再治療轉移的腫塊,效果應該可以更好,但是有一部分的病人因為身體的關係或者是因轉移開來沒辦法切除,這時候用Tyrosine Kinase抑制劑仍然會有療效。

這是由美國北卡羅蘭那大學的Rathmaell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有9個局部晚期或轉移的腎臟癌病人沒辦法做切除,所以利用Tyrosine Kinase抑制劑來做治療,結果發現54%的患者可以到達部份緩解,也就是腫塊消失一半以上,其中有兩位病人已經侵犯到後腹腔的淋巴系統而無法完全切除,但經過Tyrosine Kinase抑制劑治療後變成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結果到目前為止,超過一年以上還沒有發生復發的跡象。所以對於這些無法切除的病人,我們可以利用Tyrosine Kinase抑制劑標靶藥物來治療,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在治療後可以用手術將腫瘤切除,並且有較長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