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或實際?談使用維他命A、E等抗氧化劑來預防癌症的發生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謝瑞坤主任

2008 十月 09

醫師,我可不可以吃這?除了這些藥物以外有沒有其他藥品或食品可以幫忙?

這是在腫瘤科門診中常被問到的問題。其中最常被提及的就是維他命中號稱具有抗氧化效力的維他命A、C及 E。這些維他命多年來一直被認為其抗氧化的效果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患者及其家屬也因此難免會想要使用,希望能因而減少癌症的發生。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一般人認為吃這些維他命好像也沒有什麼壞處。到底這類抗氧化劑有沒有抑制癌症發生,或進展的效用呢?

公共衛生的研究早已知道生活習慣,尤其是吸煙與飲食相關因素與癌症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不論是美國或是英國所做的研究都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與飲食有明顯相關。譬如多食用蔬菜與水果被認為可以減少食道癌、口腔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及喉癌的發生。這類飲食的因素中有一類就是食物中所含的維他命A、C、E等抗氧化劑,許多公共衛生的研究顯示食物中具抗氧化效力的維生素A、C、E的含量似乎與癌症的發生有關。除了這些公衛的研究之外,實驗室內的研究也發現維生素A、C、E可以減少自由基及活化的氧分子對細胞或組織的損傷。所以理論上這些抗氧化物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也因而減少了引發癌症的機會。

有了這些片段的理論基礎還是無法回答我們心中的疑問,到底服用這類的維他命是否有益於癌症病患或是一般民眾?雖然已有許多公共衛生的研究顯示食物中維生素A、C、E的含量似乎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但要回答這個疑問唯有藉著完整的研究計劃來看服不服用這些額外的維他命可以顯著的減少癌症的發生。可惜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比較性的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A、C、E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

為何有了這許多的公衛的研究以及實驗室內對細胞的研究都顯示維他命A、C、E似乎可以有預防或減少癌症發生的效果,但真正的比較性研究卻無法證實呢?可能的原因有1) 公衛的研究只注重維他命A、C、E的含量而忽略了其他飲食的及非飲食因素對癌症發生的影響,2) 多食用蔬菜及水果可以預防癌症並不只是因其中含有多種的維他命,其他的微量營養素等可能也有相當貢獻, 3)癌症的發生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癌症的預防性研究來看是否可有預防的療效通常也要很長的追蹤期才能看出差別。最近有一對肺癌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A、C或E並未能減少其尿液中一種具氧化能力的致癌化學物質的量,也就是說這類的所謂抗氧化劑在癌症病人身上並未能顯出有減少具氧化力有害化學物質的能力。
總結而言就以目前我們所能掌握的證據來看,目前仍無法簡單地靠使用口服的維他命A、C、E來預防癌症的發生。我們要建議的是,以目前已有的相當多的研究顯示在飲食方面確實有一些可加強的做法來減少癌症的發生,譬如每日食用五份蔬菜/水果類及高纖維食物。

癌症的預防也是一門實證醫學,只有經過真正的臨床試驗的考驗才可顯出一個藥物的真正價值。雖然目前想單靠使用維他命來預防癌症恐怕仍不太實際。但是我們靠使用藥物來預防癌症已不再是夢想,目前已有藥物如Tamoxifen及NSAIDs等已經確定可以預防部分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