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與癌症有關嗎?


高雄醫學大學 劉大智醫師

2008 十月 09

古埃及人沐浴於血中,亞里士多德啜飲著它,劇作家及詩人歌頌著它,聖經亦記載著「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在血中」,可知人類總是對血深深著迷。即使人類對血的摯愛有幾千年,在中國歷史小說中亦有滴血認親的事例,但對血型的認知迄今亦不過百年之歷史。人類對血型之研究始於1901年,德國學者Karl Landsteiner發表ABO血型,以後陸續有關於Rh血型之報告,迄至1973年共有23群的血型(包括250種不同的抗原)被報告過。血型乃是存在於紅血球表面上的抗原,其中我們一般群眾較為了解且和輸血有關的血型為ABO血型及Rh血型,其他的各種血型都有其各自在紅血球細胞膜上的功能。

其實血型抗原,並非局限於紅血球細胞表面而已,在人類其他組織細胞上亦有血型物質,包括消化道黏膜、皮膚上皮細胞、嗅覺接受器、神經節、血管內皮、唾液,精液等分泌物中亦有。故正確來說應為組織血型物質,對人類輸血影響最大的ABO血型,僅有人類可見於紅血球,至於其他動物例如兔子、老鼠、山羊、狒狒則僅見於其他組織,獨漏紅血球。如以紅血球上的ABO血型抗原來看,人類倒真的優於其他生物。

血型和相當多的疾病有關係,最廣為人知的乃是Duffy 血型和瘧疾的關係,最近研究顯示Lewis血型和幽門桿菌感染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幽門桿菌的感染可引起十二指腸潰瘍,而幽門桿菌可和胃黏膜細胞上的Leb結合而不和A-Leb結合。故O型的人易得十二指腸潰瘍。但是1996年有幾篇報告(發表於美國胃腸雜誌)並不能證實其相關性。

血型和癌症的關係
血型物質A/B和前身物質及相關抗原(H、Lewis、Ii)可大量表現於內胚層上皮(口腔、食道、大腸、支氣管、泌尿生殖系統),而這些組織是人類常見的癌症發生處。1978年牛津大學出版的血型和疾病的關係這本書中,流行病學調查發現A型的人比O型人較易得到胃癌(1.21倍)、卵巢癌(1.23倍)、唾液腺癌(1.55倍),至於我們中國人,則沒有此種流行病學調查,且各種民族對得到癌症的因子各有不同,而最近20~30年來並無類似的調查,是否現在仍有此趨勢,並不能斷定。在上述的內胚層來源的上皮癌(胃腸道、肺、子宮頸癌、口腔癌及膀胱癌,可見到A或B血型抗原減少,即癌組織血型抗原本來為A 或AB型會變成O 或 B型,且於組織血型A減少的病人其生存期較短。在大腸直腸癌及卵巢癌則可能見到O型的抗原變成不相容的A-類似抗原的產生。血型A的病人如得到胃腸癌或感染則可能於紅血球上產生B-類似抗原,則其血型可能誤判為B型,而血液惡性病及其他癌症,在紅血球細胞上的A抗原或B抗原性可能會減弱,導致血型變為O型。此外,某些癌症例如胰臟癌,其血清腫瘤標記CA19-9濃度會?加,而CA19-9即為Lewis血型物質的一種。

以上淺談組織血型抗原和癌症的一些關係,雖然發生機會很少,但偶而會碰到,且很多的發生機轉仍不清楚,尤其是組織血型ABH抗原在人類癌症的角色,仍需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