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癌症會傳染給我嗎?


慈濟醫院 血液腫瘤科 高瑞和主任

2008 十月 09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癌症會不會傳染?尤其是家中有成員罹患癌症時,心裏免不了有這樣的恐懼。答案是不會!但是這樣的回答不見得能消除所有人的疑懼,因為有人曾指出B型肝炎病毒感染人類,導致肝炎、肝硬化,最後產生肝癌。愛滋病的病人也常死於惡性腫瘤。而B型肝炎與愛滋病是會傳染的,因此,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正確的回答有必要做進一步的釐清,才能消除一般人的疑懼。

人類的疾病,簡單的來說,可分為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疾病。前者如流行性感冒,腸病毒,肺結核等,其致病的原因是因為外來的病原體,侵入體內,在體內大量繁殖,對器官造成傷害的結果。這些病原體包括細菌、黴菌、濾過性病毒、立克次體等。這些外來的病原體,經由空氣接觸、食物、體液甚至蚊蟲叮咬等不同途徑,從這個人身上跑到另外一個人身上,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再大量繁殖,導致另外一個人發病。所以這些疾病都是傳染病。相反的,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並沒有一個外來的病原體來致病,它們都是在體內因種種因素自己形成的,這些因素包括食物、生活形態、環境污染、有一小部份與遺傳有關。由於沒有病原體,因此也無從由這個人傳到另外一個人身上致病,因此不是傳染病。

癌症的情況也是如此,但必須進一步說明。癌症自然是不會傳染的,如前所述,是千真萬確的。癌細胞無法從病人身上跑到另外一個人身上再長成一個瘤。因為癌細胞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生物個體,它離開了人體就無法自己存活,也沒有任何管道讓它離開患者身體,因此癌症是不可能會傳染的。但是有些癌症確實與病毒感染有關,例如B型以及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關係,人類乳突瘤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EB病毒與鼻咽癌的關係。這些病毒確實可以傳染,但是感染這些病毒並不表示一定會產生相對應的癌症。事實上感染這些病毒的人只有很少很少的部份,在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有其他因素加入,才會產生癌症。以B型肝炎病毒為例子,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人,大部份是健康的帶原者,只有一部份會產生所謂的急性肝炎。這裏面有一小部份的人會變成慢性肝炎,經過幾年以後也只有一部份的人會轉變成肝硬化,其中又只有一部份的人再經過幾年的時間,最後才會變成肝癌。因此,這之間並非直線因果關係,充其量也只是眾多原因中的一小部份而已。因此,用科學的話語來說,我們可以說B型肝炎會傳染,但我們不能說由B型肝炎導致的肝癌會傳染。

經過以上的敘述,應該可以很清楚的來闡明這一個簡單問題,而解除大家的疑慮。癌症會傳染的錯誤觀念常常造成病人及家屬的困擾,甚至傷害到手足之間的親情,造成病人心理的二度傷害,誠為醫師所最不願意見到。要避免這種情形之發生,需要經過細心的解說與再教育。醫療人員必須負起這個解說教育的責任。腫瘤科醫師面對的不只是一個病人而已,還有其家人,因此身為腫瘤科醫師更應該詳加說明,讓我們的病人及家屬都能在沒有疑惑下接受現代化的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