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的新療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腫瘤科主任 郭集慶

2008 十月 09

抗癌治療基本上分為六大模式:外科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生物療法及區域性治療(如動脈栓塞,酒精注射和微波凝固治療等)。其中治療的選擇,順序,會因患者的癌症種類,期別,腫瘤的特性與患者的健康情況而定。在絕大部分的癌症治療中,化學治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今透過與不同治療方式結合成更有效的新療法,以逐步提高癌症的控制率,稱為「聯合模式療法」。

「聯合模式療法」的原理其實不難理解。如同對敵軍作戰一般,海陸空三軍加上綿綿不絕準確的長程導彈,絕對比只派出一支軍隊更能克敵制勝。輔助性化療長期的無病存活。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臨床試驗),我們已經曉得乳癌、第三期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輔助化學及放射)、及某些膀胱癌患者的確有必要接受輔助性化療來進一步提高治癒率。

聯合模式療法的極致表現莫過於使用在「局部晚期」無法切除的癌症,如第三期之非小細胞肺癌、鱗狀上皮頭頸癌、食道癌、子宮頸癌和乳癌等,或需要「器官保留」可以免去全喉切除的喉癌、免去大腸造廔術的肛門癌及乳房保存手術等等的患者。

前導型化學治療又稱「新輔助性」化療,通常必須搭配根除性放射治療或手術切除。前導型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也需要搭配根除性手術切除才能有效控制局部晚期、具有高度潛藏遠隔轉移風險的惡性固體瘤。病友在抗癌治療計劃訂定時,必須有這樣的體認。無故半途中斷治療計劃,會導致前功盡棄。

化學治療藥物干擾腫瘤細胞內重要生長步驟,導致腫瘤細胞死亡,因此化療藥物有腫瘤細胞毒殺劑之稱。化療藥物不是對腫瘤非常專一的藥物,所以正常細胞必然也遭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大部分化療藥物作用在處於生長分裂活躍的細胞中,人體細胞如骨髓細胞、腸胃道黏膜細胞及頭髮毛囊細胞特別容易受化療藥物影響。醫藥學的進步提供醫生利用化療前的前置處理藥物,如高專一性的預防性止吐劑,細胞保護劑等可大大的減少化療的副作用。病友接受聯合模式療法會比接受單一治療模式時更需要足夠的體力;熱量、蛋白質及水分和蔬菜水果同樣的重要,絕不能偏食;原本素食的病友必須追加全營養之液態配方。

後基因時代,我們在了解癌症的致病機轉過程中,找到一些「分子標靶」;此種生物療法具有對腫瘤攻擊有專一性的特點,不會殺到正常細胞,帶給腫瘤科醫療團隊無限的希望。攻擊癌細胞分子標靶的生物療法含免疫療法、抗HER-2單株抗體(乳癌)、抗CD-20單株抗體(淋巴癌)、癌細胞訊息傳導的酥胺酸激脢抑制劑STI-571 (Glivec)、沙利竇邁(Thado)、以及可同時攻擊多處不同分子標靶的新生血管抑制劑Neovastat等。在臨床上,有許多病友身上的癌細胞已屬無法根除的階段,藉分子標靶的生物療法試圖去改變腫瘤的「生物行為」,最好能讓腫瘤細胞進入長期冬眠狀態,與癌細胞長期共存。

分子標靶生物療法搭配化學及放射治療等的聯合模式療法,療效有多好就必須有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了。我們不妨拭目以待。